疫情居家、復工同推薦,華西醫院康復醫學中心專家教您:訓練4步走,如何預防頸椎病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大家都響應“不聚會、少出門、居家自我隔離”的號召。在這段日子裡,大家的日常活動大幅減少。“手機電腦掌中看,沙發床墊身下臥”是不是也戳中了小夥伴每天的姿態?

而對於逐漸開始復工的很多都市白領,難免打開了與電腦“相看兩不厭”的模式。

此時,您有沒有感覺到頸椎有些隱隱作痛呢?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康復醫學中心的專家說:預防,才是真正的上上策。 在此篇視訊中,他們特地為大家親身示範了頸部 4 步走的訓練方法。關鍵是,這套訓練在居家或辦公場所都能做,對場地和時間的要求不高,易於堅持。專家們為大家拆解的這些,看起來不經意、好操作的小訓練中,其實蘊含著科學的理論與“玄機”,讓大家活動頸椎,牽拉、放鬆頸部相關的肌肉群,調整異常應力,從而預防頸椎病。

此篇視訊適合哪些人群?

  • 第一、健康人。
  • 第二、有非特異性頸肩疼痛的人群:所謂非特異性頸肩疼痛,也就是這種疼痛並不是由一些嚴重疾病(如腫瘤、嚴重骨質疏鬆、外傷等)引發的,而僅與力學因素相關。
  • 第三、整套的主要作用是活動頸椎,牽拉、放鬆頸部相關的肌肉群,及時調整不良姿勢導致的異常應力,增強頸椎穩定性,從而預防或緩解頸部疼痛。

頸部放鬆四步走

一步頸部“米字操”:不限場地、無需輔助,全面活動頸椎,牽拉放鬆頸部肌肉

頸部“米字操”

首先:頭帶著頸先畫“十”字。向前低頭,低到最大幅度,之後迴歸正常位置。然後將頭向後仰,同樣仰到最大幅度,之後回到正常位置。再然後使頭向右側拉伸至最大幅度,迴歸正常位置;隨後向左拉伸到最大幅度,回到正常位置。

隨後:頭帶著頸畫“×”。頭部向右旋轉到最大幅度,回到正常位置;隨之向左旋轉到最大幅度,回到正常位置;然後在右上、左下、左上、右下四個對角方向進行全範圍活動。

由於上面兩種動作整體看起來像在畫“米”字,所以又叫做“米”字操,能牽拉、放鬆頸部相關的肌肉群,緩解肌肉疲勞。

動作中的提醒和要點:

  • 活動時,速度緩慢,在最大幅度處維持 3~5 秒;
  • 做完全部活動為 1 組,每次 4 組,每天 3 次;
  • 活動中所指出的“最大幅度”是指在各方向的運動上都不會引起疼痛的最大活動範圍。

二步頸部“麥肯基”運動:及時調整因為不良姿勢(尤其是伏案)導致的頸部異常應力

頸部“麥肯基”運動

麥肯基運動的目的:解除異常應力。在這裡,解釋一下什麼是“異常應力”。頸椎的椎骨之間由椎間盤這種軟骨相連,正常情況下,椎間盤的存在允許椎骨有一定的活動度,並且還能起著緩衝的作用。但如果我們一直姿勢不良(如持續長時間低頭),那麼椎間盤就會像一直在單方向受到擠壓的橡皮泥,很難復原。這種一直低頭給頸椎帶來的負擔,就屬於異常應力。麥肯基運動的目的就是使異常應力下的“橡皮泥”恢復正常狀態。

麥肯基運動的方法:眼睛平視前方,頸部水平後縮。其實就是做收下頜的動作,此時,要儘可能後縮到最大限度;

頸部放鬆,用雙手向後對下頜垂直加壓 3 秒,之後向後仰頭。維持仰頭的最大限度,做 4~6 次旋轉,之後回到正常位置。

此係列動作建議每次做 10 個來回,每天做 3 次。如果您已經存在頸部不適,做完此動作如果感覺能減輕症狀,則可以將此項訓練的頻率增加至每 2 小時1次。

三步“頸部力量訓練”:後伸、側屈和前伸,每天 3 分鐘,頸部更有力量

頸部力量訓練

後伸——頸部後伸力量訓練:雙手置於枕後,頸部後伸,用手給予阻力對抗,阻止後伸,維持 10 秒。

側屈——頸部側屈力量訓練:雙手置於頭部右側,頸部向右彎曲,用手給予阻力對抗。隨後變換方向,雙手放在左側,頸部向左彎曲,用手給予阻力對抗,維持 10 秒。

前伸——頸部前伸力量訓練:雙手置於額頭,向前低頭,用手給予阻力對抗,阻止低頭,維持 10 秒。

動作中的提醒和要點:

  • 在各組運動中,用手給阻力對抗的力量強調的是“30% 最大阻力”,意思是您最大力量的 30% 即可。
  • 三組運動,每天每組 10 次為佳。

四步“緩解胸椎僵硬”:頸胸成一氣,勿忘同鍛鍊

胸椎拉伸法

人體的頸椎與胸椎相連,兩者其實無法截然分開。所以,如果胸椎僵硬,就會影響頸椎的活動度,甚至會引發疼痛。一般醫生在檢查頸椎時,也會同時檢查胸椎的狀態。所以,同時鍛鍊頸椎與胸椎,其實能對頸椎疾病有更好的預防作用。

胸椎拉伸法: 

  • 首先,該訓練需要平躺;取家中的毛巾被捲成圓筒狀(有泡沫軸更好),放置在身下,處於肩胛骨下角連線的位置;
  • 隨後,屈髖屈膝,雙手環抱頸部緩慢躺下,使頭部平放於床面;雙腳、臀部和頭部貼床面;
  • 此時,胸椎會得到拉伸;
  • 最後,上述最後一個動作要維持 20~30 秒。

動作中的提醒和要點:

  • 全程維持均勻呼吸;
  • 該訓練每次 3 個,每日做 3 次。                  

在這些訓練的最後,還要提醒大家一個原則:以上訓練均不應引起疼痛或加重已有疼痛。所以,如果疼痛劇烈或活動後加重,應停止訓練,及時就醫,在醫生指導下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