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如何拯救被防護用具“摧殘”的面板?

一個月來,醫護人員從祖國四面八方奔赴疫區,最美逆行者就像啟明之星,照耀華夏大地。一度刷屏的“除夕夜馳援武漢的最美軍醫劉麗”,就是這群平凡而偉大的白衣戰士的代表,而她那張因為防護用具而傷痕累累的面龐,也讓無數網友心疼不已。

疫情期間,醫護人員與特殊崗位勞動者長時間佩戴醫用口罩、防護鏡、手套等,容易造成各種面板損傷,主要原因包括防護用具的壓力、摩擦力與剪下力、封閉潮溼小環境、材質等。應該如何應對?我們就來聊一聊。

機械損傷

簡單說,就是口罩、護目鏡等的硬質邊緣摩擦、擠壓面板,形成破損、甚至區域性潰瘍,好發於鼻樑、顴骨、額骨、耳部等骨性突出部位。

如何避免?

減少口罩、護目鏡對面板的擠壓與摩擦,對易受壓部位使用具有修護面板屏障作用的潤膚霜;還可以用泡沫敷料剪成小塊,貼在容易摩擦部位,減緩壓力。實在沒條件的話,醫務人員可以用留置針的透明敷貼貼在易摩擦部位。

如何應對?

1.輕度擦傷:區域性用碘伏或安爾碘消毒,乾燥後塗抹含表皮生長因子、維生素B5等成分的修復產品,促進面板癒合。

2.化膿或潰瘍:區域性使用碘伏清洗創口,薄薄塗一層含抗生素的軟膏,如莫匹羅星、夫西地酸、紅黴素等,並使用水膠體敷料換藥。

3.持久壓迫導致皮下淤血:可以塗抹多磺酸黏多糖乳膏、肝素鈉乳膏等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的藥物。

接觸性皮炎

接觸性皮炎,顧名思義是“接觸”導致的“皮炎”,它可以細分為兩種情況。

1.剌激性皮炎:是由於口罩材質、密閉等原因導致,面板出現輕度潮紅、剌痛,洗臉時有灼燒感,面板變得敏感,受外界剌激易發紅;

2.接觸過敏性皮炎:主要由於對橡皮帶(橡膠)、金屬條或消毒防腐劑等物質過敏。早期表現為接觸部位邊界清楚的紅斑、“小紅疙瘩”,重者可有水皰、滲液、糜爛等,有瘙癢感。這種情況易見於過敏體質者。

如何避免?

外用具有修復面板屏障作用的護膚品。對敏感性面板者,可以使用具有舒敏保溼作用的特殊功效護膚品。

如何應對?

1.剌激性皮炎:加強面板護理,清洗後外搽潤膚乳。對油性面板,選擇乳膏或霜劑,對乾性面板,則應選用軟膏劑型的。

2.接觸過敏性皮炎者:先以2%硼酸溶液或生理鹽水作溼敷(如果滲液比較多,可以持續溼敷),然後輕者外塗爐甘石洗劑,重者少量塗抹布地奈德、丁酸氫化可的鬆或糠酸莫米鬆軟膏等,同時可以口服抗組胺藥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奧洛他定等。如果傷口繼發感染,還需要外用抗生素藥膏。同時應避免接觸引起過敏或可疑過敏的器具或用品。

痤瘡

長時間戴口罩,面板處於潮溼封閉環境,容易造成毛囊皮脂腺開口阻塞,誘發痤瘡(俗稱“青春痘”)、或使原有痤瘡加重。此外,長時間疲勞、作息不規律等,也容易加重痤瘡。

如何預防?

油性面板、痤瘡面板者,可以用上海出的潔面護膚硫磺皁(pH值接近中性),之後外搽具有減輕油脂分泌、質地輕薄的補水保溼類護膚品。

如何應對?

與治療“普通”痤瘡的方法是一樣的:症狀比較輕的,可以外塗具有控油清痘作用的護膚品;對炎症性痤瘡,可以外用過氧苯甲醯凝膠(在休息時間用!個別人在剛用時對面板有一定剌激,應逐漸延長在面板上的時間。若剌激感明顯,應及時洗去。此外,在穿防護服前應洗淨!)、莫匹羅星軟膏等,嚴重的可以在醫生指導下,口服多西環素、米諾環素等藥物。

乾燥、脫屑等反應

長時間佩戴口罩、封閉環境,會導致角質層細胞的面板屏障功能受損,出現面部及手背面板乾燥、泛紅、脫屑、瘙癢等。

如何應對?

加強面板護理,可用以純淨水或生理鹽水浸溼的毛巾敷於面板,之後使用潤膚霜,選用具有修復面板屏障作用的護膚品。面部可用具有保溼作用的面膜。

手足面板浸漬、皸裂

頻繁使用消毒劑和(或)長時間戴手套,手掌容易出汗,面板在密閉潮溼環境下,角質層細胞吸水腫脹,早期出現發白、皺褶、脫皮,嚴重的乾燥、皸裂、皮炎等。

如何應對?

使用修復性護膚品,選用凡士林,含尿素、尿囊素、神經醯胺、脂肪酸等成分的護手霜或油膏,進行手部面板的保溼和屏障修復。嚴重者按照接觸性皮炎處理。

面板淺部真菌感染(“癬”)

長時間穿戴防護服,區域性潮溼密閉,有利於面板表面的真菌生長,導致感染,好發於腹股溝、臀部、軀幹、足部,學名叫股癬(長在大腿根處)、體癬、手足癬等,為紅斑、丘疹、丘皰疹;若發生在大腿內側或臀部,皮疹可呈環形、弧形,伴瘙癢。在潮溼溫暖的小環境下,在間擦部位及陰部(男女均可發生,女性除外陰外,還有發生念珠菌性陰道炎)還可發生念珠菌感染。

如何預防?

脫下防護服後,認真沖洗,在身體皺褶部位可用些撲粉,儘量保持區域性乾燥。也可以用具有消毒、防腐作用的洗護產品清潔面板。

如何應對?

外用抗真菌藥,如克黴唑、益康唑、酮康唑、咪康唑、鹽酸特比萘芬等乳膏、溶液劑、栓劑、粉劑或噴霧劑。一般不外用含激素的複合製劑。皮疹廣泛者,需在醫生指導下口服抗真菌藥,如特比萘芬、伊曲康唑或氟康唑。注意對念珠菌感染者,無論是外搽還是內服,首選咪唑類藥物如克黴唑、益康唑、咪康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