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不脫毛,夏天“獼猴桃”?在擁有滑溜溜的面板前,你應該先看看這個!

俗話說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已經快過年了,差不多到了冬天最冷的時候。

然而美少女們永遠是一種“反季節生物”,在其他生物還在“貓冬”或者冬眠的時候,她們已經在為夏季的穿衣打扮而煩心了。

為了夏天不做一個“毛手毛腳”的“獼猴桃”,從冬天就該開始準備好脫毛,從“毛毛蟲”蛻變成“花蝴蝶”!

脫毛是指由於體毛過於濃密影響外觀,而通過一些手段祛除腋下、腿部、手臂等部分的毛髮,使自己達到乾淨美觀的方法。

由於現代對時尚的追求越來越強烈,脫毛也成了幾乎每一位女性都會選擇用來妝點自己美麗的方法。甚至還有很多男士也會選擇祛除過多的毛髮,使自己看起來更為整潔。

不過別認為脫毛是近些年才有的時尚,早在公元前 3000 年古埃及的時候,人們就已經開始脫毛了。當時古埃及人對保持身體的潔淨已經到了狂熱的地步,在他們看來,有體毛的人都是“野蠻的”。

因此,無論男女老少都會將自己的毛髮去除,甚至包括頭髮、眉毛和鬍子!選擇戴裝飾性的假髮,畫誇張的眼線,也是當時的時尚之一。

(古埃及人用來脫毛的工具,來源:網路)

而在當時,古埃及人選用的脫毛工具在現在看起來也不算過時——他們會使用貝殼代替鑷子拔去體毛,甚至用蜂蜜等原料做成的蠟來脫毛,還有的人使用青銅刀片來剃毛,雖然工具還比較原始,但是在幾千年後的今天,大部分的人們依舊會使用這幾種方式來除去他們多餘的體毛。

自己在家也能脫毛,但令人眼花繚亂的方法該選哪一種?

雖然古人給我們留下的脫毛方法很多,但我們還是對如何安全去除“毛毛”不是很瞭解,方法也是五花八門,令人眼花繚亂。這裡總結了 5 種常用的家庭脫毛方法,並對他們的各方面利弊進行了分析。

(可以在家中選擇進行脫毛的工具)

用鑷子夾除體毛

(鑷子)

價格:幾乎無成本

疼痛指數:★★★★★

維持時間:★★★★☆

安全指數:★☆☆☆☆

當然最早介紹的就應該是最原始的方法。從原始的貝殼到如今的鑷子,雖然工具已經得到了升級,但這依舊是最考驗人們“勇氣”和“耐心”的脫毛方法了。

一根一根拔掉毛髮,好像是電視劇中酷刑才會使用的方法。而且拔除毛毛時可能會破壞正常的面板組織,很有可能出現面板感染等情況。

而且在拔除“小鬍子”的時候更要格外小心,因為“小鬍子”生長在“面部危險三角區”,這個區域內發生面板感染是有可能會引起顱內嚴重的併發症的[1]!雖然成本低,但是風險這麼大,還考驗自己的耐心和勇氣,所以最好還是別選這種方法了吧。

手動剃毛刀剃毛:

(手動剃毛刀)

價格:手動剃毛刀每把約 10 元

疼痛指數:★☆☆☆☆

維持時間:★☆☆☆☆

安全指數:★★★☆☆

使用剃毛刀脫毛是一種最常見又最簡便的脫毛方法。在原始社會,人們就已經開始使用燧石磨成的剃刀剔除身上多餘的毛髮了。

使用剃毛刀脫毛在短期的效果會非常好,而且完全無痛!非常適合對疼痛感到恐懼的人群使用。

不過剃毛刀脫毛的效果維持的時間非常短,可能只過了一兩天“毛毛”就會再次回到你的身邊。並且剃毛刀十分鋒利,如果技術不嫻熟的話,很有可能在你剃毛的時候刮傷或是割壞你嬌嫩的面板,如果刀片生鏽的話,甚至還會帶來破傷風的風險。在出行的時候,還是最好不要帶它,剃毛刀很可能無法通過安檢而帶來不便。

蜜蠟脫毛

(蜜蠟脫毛)

價格:每次約 50~200 元

疼痛指數:★★★★☆

維持時間:★★★☆☆

安全指數:★★★★☆

古埃及人使用蜂蜜、蜂蠟等原料製作的脫毛蠟進行脫毛,因此現代也稱脫毛蠟為“蜜蠟”。在現代,脫毛蠟的成分已經得到了改進,主要成分已經變為了松香和氫化松香,還會在裡面新增石蠟、蜂蠟、礦物油等成分,使脫毛蠟不易變質。

但是,用蜜蠟脫毛似乎還是留給“勇士”的方法,使用加熱的蜜蠟粘住毛髮再將其連根拔起,想想就覺得疼。

不過優點是脫毛效果維持的時間會比較久,一般可以維持 2~3 個月,而且更適合用於腿部和手臂等毛髮面積比較大的部位。不過存在四肢浮腫、靜脈曲張或者是面板存在破損的人並不適合進行蜜蠟脫毛。而且要小心蜜蠟的溫度,如果過熱可能會灼傷面板,掌握好蜜蠟的溫度也是一種“熟練操作”!

使用脫毛膏脫毛

(使用脫毛膏脫毛的步驟)

價格:脫毛膏每瓶約 20~100 元

疼痛指數:★☆☆☆☆

維持時間:★★☆☆☆

安全指數:★★★★☆

隨著時代的發展,科技水平日新月異,在追求“變美”的境界裡,化學的發展絕對是愛美人士的福音。

脫毛膏是很多女性常用的脫毛產品,被譽為現代“最偉大”的發明之一。脫毛膏是一種化學制劑,利用裡面的巰(qiú)基乙酸鈣來溶解毛髮角質中的二硫化物鏈。牢固的二硫化物鏈讓毛髮和指甲特別堅韌。

如果打斷這些二硫化物鏈,毛髮就會變軟分解。效果基本可以維持 2~3 周。只需要在多毛的部位把脫毛膏均勻抹開覆蓋毛髮,等待幾分鐘,輕輕擦拭面板上的殘餘的液體時,就能將毛髮去除。幾分鐘就會擁有“滑溜溜”的面板啦!

脫毛膏適合怕痛但是肌膚不是很敏感的人,雖然這種脫毛方法無痛,但是對脫毛膏中成分過敏的人群一定要慎用,不然紅腫過敏可能馬上就會找上門來!而且脫毛膏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對於面部還有陰部這些嬌嫩的部位而言,還是選擇一些比較“溫和”的方法更好。

電動剃刀

(電動剃刀)

價格:每把約 50~200 元

疼痛指數:★☆☆☆☆

維持時間:★☆☆☆☆

安全指數:★★★★★

用電動剃刀無疑是當前在家中脫毛的“最優解”,不僅使用方便,還清潔衛生,最重要的是可以在最短的時間掃淨體毛。刀頭的浮動刀網可以讓面板和刀頭保持距離,避免刀頭刮傷面板,是一種非常安全的方式。還十分方便攜帶,無論是出差或是旅行,帶上它準沒錯!

不過電動剃刀的缺點是需要經常充電,即使滿電的情況下續航可能也不盡人意,如果出門帶著它還是同時帶著充電器更好。

我懶得經常打理,如果我想要永久脫毛,那該怎麼辦呢?

如果想要徹底、永久地擺脫“毛手毛腳”的困擾,那你可能需要進行鐳射脫毛手術。

(鐳射脫毛)

價格:價格較高,約數千至數萬元

疼痛指數:★☆☆☆☆

維持時間:★★★★★

安全指數:★★★★★

利用現代的鐳射技術破壞毛囊黑色素,不僅可以達到永久性脫毛的效果,還可以避免和減少傳統脫毛方法的缺點。鐳射脫毛利用“選擇性光熱技術”,將鐳射的能量轉化為熱能,可以深入毛囊,只讓生長期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凝固壞死[2],只需要做 3~5 次,就可以達到幾乎永久的祛除毛髮的效果。

使用鐳射脫毛去除毛髮一般來說對面板的其他組織不會造成損害,也不會像蜜蠟脫毛、鑷子拔毛那樣會產生強烈的痛感。不過,毛髮顏色較輕的人群使用鐳射脫毛效果就不會像毛髮顏色較深的人那麼好了。

但還是有很多人不適合進行鐳射脫毛,比如脫毛的部位存在面板損傷的人、正在使用具有光敏性藥物(如維 A 酸乳膏、多西環素等)的人、孕婦、剛剛經歷過暴晒的人以及具有疤痕膚質的人。

冬季是適合進行鐳射脫毛的季節嗎?

許多人認為只有夏天才有脫毛的需求,那麼夏天再進行脫毛也來得及。但其實,夏天並不適合進行脫毛。

夏天人體更容易出汗,而生長毛髮部位的面板要比其他部位更加嬌嫩或有更多的褶皺,這時脫毛很容易因為這些部位多汗而滋生細菌,導致面板感染,因此夏天其實並不適合去脫毛。

冬季更適合脫毛,是因為鐳射脫毛的技術通常只作用於生長期的毛髮,所以最少要進行 3~5 次以上的脫毛過程才能使該部位的所有毛髮得到清除[3]

而進行每次脫毛的時間應當是 1 個月左右,這樣算來,整個脫毛的時間跨度一般來說在 4 個月左右,因此冬季更適合脫毛,這樣,到了夏天就可以放心大膽地穿衣,清涼一“夏”啦!

參考資料

  1. 張慧娟.面部危險三角常見面板疾患的甄別與對策[J].醫藥前沿, 2015(22):76-77.
  2. 夏煒,郭樹忠.鐳射脫毛術的現狀[J].中國美容醫學雜誌,2000,9(3):230-231.
  3. 閆愛萍, 李健寧,王霞.鐳射脫毛 380 例臨床分析[J].中華醫學美學美容雜誌,2002,9(4):218-2211.
  4. 胡光珍,禹卉千,李振魯,等.810nm 半導體鐳射脫毛療效觀察[J].中國面板性病學雜誌,2007,21(10):636-63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