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炎症藥物治療大盤點

發生在女性生殖系統的炎症統稱為婦科炎症,包括外陰炎、陰道炎、宮頸炎、盆腔炎等。很多女性朋友都深受其困擾。那麼,當婦科炎症來襲,醫生通常都是怎麼治療的呢?本文幫您詳細梳理了常見婦科炎症的藥物治療情況(表 1)。

需要提醒的是: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同,方法和療程也不同。比如有些情況口服和外用藥物可同時進行,有時則不行。所以不建議您自行用藥。一定要在醫生診斷明確後,遵醫囑用藥。

表 1 常見婦科炎症藥物治療

口服藥物

外用藥物

非特異性外陰炎

可以用 1:5000 稀釋高錳酸鉀溶液坐浴,每天兩次,每次 15 ~ 30 分鐘。坐浴後塗抗生素軟膏或紫草油

前庭大腺炎

急性發作時可口服頭孢類或喹諾酮類抗生素治療。膿腫未破潰時,一般抗生素治療 3 天后,區域性“紅、腫、痛”等症狀會明顯減輕。若無明顯改善,則提示抗生素不敏感,或藥物治療已經不能控制病情,需再次根據您的情況更換抗生素型別或選擇手術切開引流。若膿腫破潰,膿液引流通暢,一般在休息、抗感染治療後也可痊癒。 抗生素保守治療的療程為 7 天,可根據感染程度適當調整

細菌性陰道病

首選口服藥物。

方案一:甲硝唑 400 毫克,每日兩次,連服 7 天。

方案二:替硝唑 1 克,每日 1 次,連服 5 天。

方案三:克林黴素 300 毫克,每日 2 次,連服 7 天。

哺乳期婦女服用甲硝唑後 12~24 小時避免哺乳。服用替硝唑,3 天內禁止哺乳。

用藥期間及停藥 24 小時內禁止飲酒

或每天 1 片陰道內用甲硝唑陰道栓,連用 5~7 天。

或 2% 氯潔黴素膏陰道上藥,每晚 1 次,每次 5 克,共 7 天

滴蟲性陰道炎

初次治療可選用甲硝唑 2 克,單次口服;或者替硝唑 2 克,單次口服。

治療失敗(即原有的臨床症狀仍然存在,複查陰道分泌物仍檢出陰道毛滴蟲),可重複選用甲硝唑 400 毫克,每日 2 次,連服 7 天;或替硝唑 2 克,單次口服。

再次治療失敗可選擇甲硝唑 2 克,每日 1 次,連服 5 日;或者替硝唑 2 克,每日 1 次,連服 5 日。

孕期可口服甲硝唑 400 毫克,每日 2 次,一般建議飯後服用,間隔 12 小時,共服用 7 天。

哺乳期治療的方案與孕期一致,但服用替硝唑 3 天內禁止哺乳。

性伴侶應同時接受治療。

治療期間及停藥 24 小時內禁飲酒

甲硝唑凝膠雖已被批准用來治療滴蟲性陰道炎,但和口服甲硝唑製劑相比,其治療作用甚微,可在口服治療的同時,作為加用治療方法。其他外用抗菌製劑,如甲硝唑栓劑、奧硝唑栓等,也可作為加用治療方法

黴菌性陰道炎(又叫念珠菌性陰道炎,外陰陰道假絲酵母菌病,VVC)

單純性黴菌性陰道炎(一年內發作次數小於 4 次的白色念珠菌感染的非妊娠狀態的女性):未婚女性或者陰道區域性用藥效果欠佳者可採用口服藥物治療,可選用氟康唑 150 毫克,頓服。

重度黴菌性陰道炎:口服抗真菌藥氟康唑 150 毫克,72 小時候再服 1 次。

複發性黴菌性陰道炎:單次口服氟康唑 150 毫克後,第 4 天、第 7 天各加服 1 次,以強化治療。

性伴侶也需進行抗真菌治療,可去泌尿外科專科就診

單純性黴菌性陰道炎:一般會進行陰道內上藥,如咪康唑栓劑、克黴唑栓劑、制黴菌素栓劑等。

重度黴菌性陰道炎:加用陰道內用藥,如氟康唑栓劑、伊曲康唑栓劑。瘙癢症狀較重的區域還可使用糖皮質激素類藥物或軟膏,如戊酸倍他米鬆、醋酸氫化可的鬆等。

複發性黴菌性陰道炎:口服藥物治療同時還需要加用克黴唑栓劑、氟康唑栓劑,連用 6 個月以維持治療。

妊娠期黴菌性陰道炎:禁止口服抗真菌藥物,需要選用對胎兒安全的陰道用藥,如克黴唑栓劑等

宮頸炎

年齡小於 25 歲的女性,在未獲得病原體檢測結果前,可採用經驗性抗生素治療,方案為阿奇黴素 1 克,單次口服;或多西環素 100 毫克,每日 2 次,連服 7 日。

淋病奈瑟菌性宮頸炎:常選用頭孢菌素類藥物,如頭孢克肟 400 毫克,單次口服,連服 7 天。

沙眼衣原體性宮頸炎:首選大環內酯類治療,阿奇黴素 1 克,單次頓服,或克拉黴素 0.25 克,每日 2 次,連服 7~10 天;或紅黴素 500 毫克,每日 4 次,連服 7 天;或喹諾酮類,主要有氧氟沙星 300 毫克,每日 2 次,連服 7 天;或莫西沙星 400 毫克,每日 2 次,連服 7 天。

性伴侶需同時進行治療。

治療期間(一般為 7 天)禁止性生活

盆腔炎

輕症盆腔炎患者,可門診給予口服或肌注用藥。

方案一:單次肌注頭孢曲松 250 毫克或頭孢西丁鈉 2 克,可同時服用多西環素 100 毫克或甲硝唑 400 毫克,每日 2 次,共 14 天。

方案二:氧氟沙星 400 毫克,口服,每日 2 次,或左氧氟沙星 500 毫克,口服,每日 1 次,同時加服甲硝唑 400 毫克,每日 2 次,共 14 天。

如患者一般情況較差,病情嚴重需住院綜合治療

哪些盆腔炎患者需住院治療?如何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