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快過完了,還敢上秤麼?不用少吃也能瘦,這 8 個祕訣都有用

都說每逢春節胖三斤,現在你身上的肉長了多少?

想減肥卻不想捱餓?還真有越吃越瘦的辦法,也有躺著也能瘦的方法,不信來試試。

越吃越瘦的 4 個祕訣

每頓飯吃到三類食物

這三類食物說的是:主食、蔬菜和富含蛋白的食物(如肉蛋奶豆)。

1.主食以最小量作為參考,可以是 130 克熟米飯或 130 克熟麵條或 70 克饅頭,最好粗細搭配。

比如午餐在外面吃基本都是白米飯,那早餐就可以用電飯鍋提前預約雜糧粥,或者蒸點玉米、地瓜、山藥,又或者吃純燕麥片,晚餐如果能在家吃飯,也儘量搭配 1/3 的粗糧

2.蔬菜多吃能量更低的葉子菜和瓜茄類蔬菜[1],而且每頓最好都吃夠 2 個拳頭(熟的)。

比如早餐完全可以用煮雞蛋的沸水焯一下菜然後涼拌一下,或者吃生菜、黃瓜、西紅柿、小聖女果。

很多上班族,早餐吃的比較簡單,午晚餐時一定要有意識的選擇有蔬菜的菜餚吃。

3.蛋白質可以多樣補充。早餐吃個雞蛋,喝杯牛奶是不錯的選擇;午晚餐時要注意肉和豆靈活搭配。

關鍵注意別吃超,午晚餐中一頓的肉量控制在 40~75 克就夠了[2],比如 4 卷涮火鍋的牛肉卷約 50 克,3 個小雞翅約 75 克,8 只蝦約 75 克,還要特別提醒的是,肉也要多樣化,比如中午吃了畜禽肉,晚上就建議吃魚蝦貝。

控油減糖

在家做飯多清蒸水煮燉,如果炒菜用不粘鍋來控油,在外就餐飯菜太油就用筷子瀝一瀝油再吃,或者用水涮一下再吃,當然點餐也少選過油的菜比如干煸豆角、地三鮮、紅燒排骨等。

外面吃飯選擇餐廳也有技巧,川菜館、東北菜館口味重,少去;粵菜館和港菜館清淡,可以多去。

改變進餐習慣

除了吃什麼?怎麼吃也是瘦下來的關鍵。

1.飯前喝點水

飯前先喝兩三百毫升水,來個水飽騙一騙自己的胃,吃飯時就不容易吃過量了。

2.不看手機

邊看手機邊吃飯,不但容易延長進餐時間,還會被劇情吸引而無意識的往嘴裡塞食物,這都可能會讓你吃多。

3.先吃蔬菜後吃肉和主食

蔬菜、蛋白和主食這三類食物中蔬菜能量最低,開吃後先吃夠菜再吃蛋白和主食,細嚼慢嚥的吃,吃飽就停,千萬別吃撐。

零食不用完全戒掉

如果之前很喜歡吃零食,你可能為了減肥打算一口也不吃,建議你別這樣,因為往往越是努力控制越是會想吃,而且一旦吃一次,感覺自己沒做到不吃,很容易破罐子破摔,索性一如既往的吃。

不過允許自己偶爾吃,不過要買最小包裝的,而且買了還跟身邊親朋好友分享著吃,這樣吃到自己嘴裡的其實沒多少。

吃什麼零食呢?建議選幾乎或很少額外新增糖、油、鹽的一些零食,比如凍幹蔬菜乾、魔芋爽、無糖低脂海苔、零卡路里果凍、原味玉米餅、吊幹魷魚絲等。

吃之外的 4 個 “變瘦錦囊”

多分精力給其它事情

人的注意力有限,在工作、學習、陪伴家人上花費的多了,在吃上自然也就花費的少了。

如果你每天滿腦子總想著吃,甚至有暴食傾向,更該優先分配出大部分精力去做其它事兒,也就是別讓自己太閒

運動慢慢開始

剛開始減肥,可以不增加運動,主要是怕改變飲食又增加運動,堅持不下去。

等飲食習慣培養的差不多,有了一些瘦的成果,開始運動更容易,循序漸進的達到每週至少運動 5 天,每天 30~40 分鐘,5 天裡最好 3 天有氧運動 2 天力量訓練,這不僅能維持體重還能讓你更緊緻

睡好覺

缺覺會影響減肥,因為缺覺會影響你的激素分泌,影響你的食慾,從而讓你更容易變胖,成年人建議每天睡 7~9 個小時[3]

一週稱重 1~2 次就行

減肥過程中體重升升降降很正常,所以不要體重一升就焦慮,一週稱 1 次或 2 次體重監測著就行,一個月大概減 2~3 斤都很棒,減肥慢才是王道,慢慢減就不易反彈

上面的 8 個小建議,不用全部都一下子做起來,對比自己的生活方式,看看哪些沒做到,一條一條做起來,一條已經習慣了再做另外一條,這樣循序漸進的就能輕鬆養成科學生活方式,以後也可以一直瘦下去啦!

參考資料

  1. 楊月欣, 中國食物成分表第 6 版/第一冊[M].北京大學醫學出版社 2018.
  2. 中國營養學會,中國居民膳食指南 2016[M]. 人民衛生出版社,2016.
  3. Max Hirshkowitz, Kaitlyn Whiton, Steven M. Albert, et al.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s sleep time duration recommendations: methodology and results summary[J]. Sleep Health, 2015: 40-4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