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腹中的這個殺手很凶險,70%的人發現已是晚期!

卵巢位於盆腔深處,被喻為女性的“祕密花園”,雖然只有彈丸之地,卻能量超群,掌管著女性的容顏和生命力,是每個女人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一旦卵巢不聽話,後果非常嚴重。

在西方,婦科醫生流傳著一句話:如果“癌症”是英語語言中最可怕的單詞之一,那麼對大部分女性而言,“卵巢癌”則是它最糟糕的定語。

因為不易察覺發現,卵巢癌在所有婦科腫瘤中死亡率最高,堪稱婦癌之王。據統計,全世界每年超過 22  萬婦女被診斷為卵巢癌,死亡人數高達 14 萬。根據國際知名學術期刊《CA J CLIN》中《2015年中國癌症統計》[1]資料,卵巢癌新發病例數為52100人,死亡人數為22500人,近10年來我國卵巢癌發病率增長30%,死亡率增長了18%。

晚期患者七成容易復發,

一個基因突變讓患病率猛升

它在女性生殖系統疾病中最難診斷,也是婦科腫瘤中最惡性的一種疾病。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華醫學會婦產科學分會主任委員郎景和教授曾經這樣評價卵巢癌。

在一本《Ovarian Cancer(卵巢癌)》英文版教科書中,有這樣一張插圖,70個小女孩的襁褓車中,其中有一個是黑色,也就是說,每70個新生女嬰中有一位在一生中的某個時刻會遭遇卵巢癌。

卵巢癌發病率雖然沒有宮頸癌高,但死亡率卻遠超宮頸癌,是個凶險的敵人,大約 70% 患者發現卵巢癌時已是晚期(3期/4期);70% 左右的卵巢癌不能治癒,效果很不理想;約 70% 生存時間不超過5 年 [2]。

除此之外,與卵巢癌相關的還有一個特別的BRCA基因,是一種與卵巢癌相關的人體抑癌基因,一旦發生突變,機體就將喪失抑制腫瘤發生的功能,導致癌細胞大量繁殖。

“一般人群中卵巢癌發生率只有 1.4%(1/70),如果家裡有兩個直系卵巢癌親屬,患癌機率是 7 %;如果確定是攜帶BRCA基因的遺傳性卵巢癌家族,患卵巢癌機率會達到 50% 。”郎景和院士這樣解釋。

卵巢癌的發病率和發病趨勢

早期篩查有方法,

但只有高危人群適合做!

越來越多的研究結果已論證“癌症可防可治”,早篩查更被各路學者推崇。但對於卵巢癌,如果沒有高危因素,癌症篩查一定有益嗎?也許不一定。

2018年,發表在頂級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的一篇報告,對卵巢癌早篩給了一個否定的答案:無症狀女性做卵巢癌篩查不僅無益,反而可能有害[3]

事實上,在過去的 20 多年裡,腫瘤標誌物 CA125檢測和經陰道超聲作為篩查卵巢癌的方法,一直被寄予厚望。

但上面這篇報告中,兩項分別涉及 202,546 人和 68,557  人的臨床研究結果均顯示,無論是單用還是聯用,CA125 檢測和經陰道超聲兩種篩查方法,都無法很好降低卵巢癌死亡率。而3.5%的女性在經陰道超聲術後反而出現了感染、傷口破裂、心梗、血栓等併發症。

因此,美國婦產科學會和美國癌症學會等學術組織也釋出宣告,目前沒有任何有效的篩查方法來早期發現卵巢癌,對於沒有臨床症狀的女性,不推薦去進行卵巢癌篩查。

什麼時候需要做卵巢癌篩查?

但是,對於有卵巢癌高危因素的女性,篩查卵巢癌則十分必要。比如:

具有卵巢癌或乳腺癌家族史、子宮內膜癌或結腸癌家族史等需要進一步接受遺傳諮詢或評估的女性;

已知攜帶有卵巢癌相關遺傳基因突變的女性,如 BRCA1/2(breast cancer susceptibility gene 1/2, 乳腺癌易感基因 1/2) 基因或林奇綜合徵相關基因(錯配修復相關基因)等突變的女性。

高危女性人群篩查策略通常為,女性在 30~35 歲之間,可以開始接受經陰道超聲檢查與血清 CA125 的聯合篩查。[4]

卵巢惡性腫瘤的高危人群和預防措施

這幾大卵巢癌預警訊號,

千萬別大意

此外,月經週期小於30天,月經不規則及初潮年齡過早或排卵次數增加的女性,生產次數少或不生育的女性以及非母乳餵養的女性,以及以下的生活方式:高脂飲食、肥胖、缺乏體力活動、久坐時間長,也會增加卵巢癌發生的風險。

建議注意以下症狀:

腹脹:這種預警訊號最常見。卵巢癌分泌大量腹水,將肚子撐起來,這種腹脹速度很快,一兩個月甚至只有十幾天,肚子就會迅速膨脹,可以達到懷胎十月的樣子。

腹痛:這是另外一個常見的預警訊號。頻繁、反覆發作的腹痛,可能是卵巢癌侵犯腹腔臟器、腹膜所引起的疼痛感,一般來說,疼痛部位較為模糊,程度也不劇烈。

容易吃飽:一般表現為少吃或不吃食物,肚子就會有飽脹感,不想吃東西。這是卵巢癌體積巨大,壓迫胃腸道所引起的。

尿頻尿急:小便次數增多,經常上廁所,這跟卵巢癌壓迫膀胱有關。有些極端情況是少尿無尿,出現尿瀦留或者腎積水,這也是卵巢癌壓迫尿道或輸尿管所致。

如果出現上述症狀,也可能是因為其他疾病,需要到腫瘤專科及時就診。

參考文獻

  1. Chen WQ,Zheng RS,Baade PD,et al.Cancer statistic in China 2015[J].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2016.
  2. 葉正興.70%卵巢癌發現已晚期 基因檢測讓“凶手”早現身[J/OL].健康時報網.
  3. Henderson JT, Webber EM, Sawaya GF.Screening for ovarian cancer: updated evidence report and systematic review for the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J].JAMA,2018,319(6):595-606.
  4.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Inc.NCC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in Oncology-Genetic/Familial High-Risk Assessment: Breast and Ovarian (2018 Version I)[M].NCCN,Inc,201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