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母親:生一次孩子,她的身體換了三次血

編者按:兩年前,一部醫療紀錄片《人間世》因豆瓣罕見的9.6分高分火了,因為真實記錄病者之苦和醫者之難,讓無數人潸然淚下。兩年後,《人間世2》歸來,演繹著每一個醫患故事背後的生老病死、絕望希望、命懸一線……

作為《人間世》第二季獨家醫學科普支援平臺,騰訊醫典聯合業界專家,圍繞每一期節目中所涉及疾病深度解讀,希望通過有溫度的權威醫學科普知識傳遞溫暖和力量。

生而為人。

一個人的生日,也是母親的受難日。

常言母愛偉大,分娩疼痛達到10級。每個新生命誕生背後,都是一位母親驚心動魄的戰鬥。

來到這個世界之前,我們是如何登場?又經歷過多少艱難?

《人間世2》第二集劇照:一位母親正在分娩過程中

前置胎盤、心臟病、血小板減少、肺動脈高壓……《生日》這一集裡,發生在上海仁濟醫院婦產科的幾個悲欣交集的“拼命”故事,給了你最真實的答案。

一場手術出了1萬毫升血,

相當於體內血換了三遍

38歲的林琴已經有兩個女兒,前兩次都是剖宮產。她知道高齡產婦妊娠很危險,但她還希望有個兒子,滿懷期待迎接著即將出生的第三個孩子。

不幸的是,這次懷孕胎盤位置長得不好,手術風險很大。

一般來說,胎盤位置應該在子宮的底部,遠離宮頸。如果不巧長到子宮頸口的肌層裡,屬於凶險性前置胎盤,將孩子從胎盤剝離的過程,就如同用力將大樹連根拔起,出現大出血的概率非常高。

而產科出血,正是孕產婦死亡的第一原因。

林建華主任介紹說,正常的胎盤剝離過程,子宮肌層能收縮,子宮肌層裡的血管能關閉。但如果這個胎盤是前置的,剝離不下來,子宮下段血管又很豐富,這個開放的血管就不能關閉,像龍頭關不了一樣,出現大出血。

為此,仁濟醫院提前準備了充足的手術用血,併為林琴做了球囊預置手術,以控制術中出血。

當兒子從體內取出,胎盤完成剝離後,躲不掉的危險如期而至,一場惡戰開始了。

大出血!

像噴泉一樣,可以用噴射來形容,就是一股血是直接噴出來的,而且都是這麼粗的血柱,幾分鐘內幾千毫升的血,馬上就沒有了。”仁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呂煊這樣描述手術中發生的大出血:短短10分鐘內,林琴失血3000毫升,而一個成人正常的血量是4000毫升左右。最要命的是,血根本止不住。

輸完6000毫升的血後,林琴的血仍然止不住,唯一的選擇只有切掉子宮,徹底鎖掉子宮的出血點,而且需要當機立斷。

“拿子宮的東西,快快快。端了吧,端了吧,再不端這個後面出人命了,命更重要。”林建華主任是林琴的主刀醫生,手術檯上看到林琴心跳加快,血壓還很低,她做了切除子宮的決定。

子宮拿掉後,林琴的大出血止住了。母子平安。

這天,林琴剖腹產手術一共出了一萬毫升的血,相當於體內的血換了三遍。

生和死之間,只差毫釐。

“其實我覺得,還是做男的好,就至少不用遭那麼多的罪。”從生死邊緣被拉回來的林琴說。

明知禁忌下的生命危險,

為了“圓滿”還是想搏一把

生育帶來的是希望,但對於有嚴重疾病的母親,是一場生命的冒險,甚至命懸一線。

•  除了前置胎盤之外,高齡產婦、疤痕子宮這些都是妊娠的潛在危險因素,另外一些妊娠前就有基礎疾病的產婦,以及孕期出現合併症的產婦也屬於高危產婦。

林建華主任向騰訊醫典介紹,目前對孕產婦的分類管理,採用類似氣象預警一樣的顏色預警分類,主要分成綠色,黃色,橙色,紅色,紫色。除了綠色是沒有任何高危因素的產婦,餘下四類都有不同程度的危險因素,都叫高危產婦。

但高危是個籠統的定義,情況有輕有重,而且會隨著孕期的各種變化而不斷變化。這裡面,黃色是比較輕的,基本不會影響生育,也基本不會對生命造成危險;橙色、紅色是通過孕期檢查,預測將會有較重和極重的影響妊娠、影響母嬰健康疾病的存在,這兩類產婦是通常定義的危重孕產婦。

上海有五家危重孕產婦會診搶救中心,而仁濟醫院婦產科,承擔了上海40%左右的危重孕產婦搶救任務。“在仁濟醫院,基本上橙色和紅色的產婦就佔了50%以上。而一般三級醫院會比較多的有橙色和黃色等級的孕產婦。”林建華說。

•  饒美玲要生二胎,懷孕已經7個月。但她的腦積水佔據大腦三分之一的區域。分娩之前,她必須要先做一個開顱手術。

•  楊彩麗患有嚴重的心臟病,不宜懷孕。但為了和丈夫有個後代,她做好了拼命的準備。

•  張麗懷孕後血小板數只有1萬多個,遠遠低於正常人10萬個的最低值。這隨時可能引起臟器出血甚至死亡。

“到了五個月,已經有那種感知,然後明明知道自己有危險的話,你還是想要搏一把,就這麼一個感覺。”

在她們看來,人生要圓滿,就要有個孩子,哪怕自己身患的疾病不允許這樣做,還是想要搏一把,拿生命去賭,做一次冒險。 

25歲的肺動脈高壓母親,

拼了性命要一個自己的孩子

生孩子,對有些人真的是九死一生,離死亡並不遠。25歲的吳瑩生下了孩子,卻送掉了性命,甚至都沒能見上孩子一面。

吳瑩患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伴重度肺動脈高壓,這在醫學上是妊娠的絕對禁忌。但倔強的她不顧醫生、家人的竭力反對,一心想有個自己的孩子。

吳瑩說:“風險我也知道,醫生也講了,我願意拼一把。”

“百分之五十吧,現在什麼都不說了。”吳瑩的丈夫一直陪在她的病床旁,雖然心裡害怕,但他做不了太多,只能祈禱愛人能闖過這個即將到來的生死考驗。

林建華主任向騰訊醫典表示,妊娠合併心臟病的病人臨床上分為五類,有的患者是輕度心臟病,一般醫生還是同意懷孕的,但如果到了五級就很嚴重,會危及生命,不應該懷孕。

•  比如,先天性心臟病如果是嚴重的房缺,激發了肺動脈高壓和低氧,那麼這類患者因懷孕子宮增大,胎兒對血容量需求增加,心臟負荷是加重的。尤其,在分娩過程中以及產後最初的一週以內,心臟負荷都是加重的。

手術開始了,考慮到吳瑩凶險病情,仁濟醫院集中全院最好的產科團隊和麻醉醫生,力保吳瑩能挺過手術這一關。

最開始還算順利,但這些專家們都很清楚,關鍵的挑戰在後面。胎兒一旦拿出,吳瑩體內的血液迴圈將發生極大的改變,她原本脆弱的心臟會承受更大的壓力,如果血壓控制不好,吳瑩有可能下不了手術檯。隨時出現的肺動脈高壓和早搏風險,對麻醉醫生來說,是一個絕對棘手的挑戰 。

“這種拼命不是使勁的意思,真的是拼著性命要這個孩子。”仁濟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鄭秀革說,醫生們明知吳瑩的身體狀況不適合生產反覆勸她,但因她的執著意願,只能選擇繼續, “我們努力讓她們達到一個最好的結局,否則的話真的是太可憐了。”

兒子出生第八天母親離世,

天人永別只相隔幾百米的距離

手術順利結束。7個多月早產的“吳瑩之子”,1005克,送到仁濟醫院隔壁的上海兒童醫學中心,而吳瑩推到了重症監護室,與剛出生的孩子相隔幾百米。

術後第二天,吳瑩醒過來了。但是,她的各項生命體徵極不平穩,常人血氧飽和度在95%以上,她因為肺動脈高壓,血氧飽和度只有81%,而且仍在下降。這直接會導致吳瑩血壓下降,心率加速,甚至死亡。

在重症監護室的第八天,吳瑩的血氧飽和度已經降到了59%,只有常人的六成。而且,她的肺部又出現了嚴重的感染,血液動力學改變厲害,發生了肺動脈高壓危象。

肺動脈高壓最大的風險就是感染,吳瑩的體溫39度4,一直很高降不下來,血氧飽和度也隨時可能越跌越低,心跳監護的數值越降越低,已經快到最極限。

肺動脈高壓為何是懷孕的絕對禁忌?

林建華主任這樣解釋:

“肺動脈高壓會導致血液進不到肺迴圈,不能交換氧,就會出現低氧,左心沒有血過去,就導致低血壓。低氧和低血壓,讓全身灌注沒有氧供,尤其心臟冠脈和其他臟器的供血,慢慢都會出現問題。

“因為低血壓、低氧,醫生要想辦法升血壓和給氧,患者必須得上呼吸機、插管,這就容易引發肺部繼發感染。如果出現重度的肺部感染,就更影響肺氧交換,這個惡性迴圈使得血氧更低。

所以,重度肺動脈高壓繼發肺部感染,等於進入了一個死迴圈,最終的結局往往都不好。

仁濟醫院各科室的醫生都被調動了起來,拼命救治。“腎上腺素再給一次,5毫克,再給,兩毫克,來來來,換人按壓,換人……”醫務人員們全力的搶救後,吳瑩還是沒能醒過來,丈夫和家人強忍住心中的悲傷,目送著吳瑩的搶救床送到另一個房間,以後再也不會回來……

盡力了,這就是不聽話的結果

吳瑩走後,丈夫躲在角落,一邊翻著過往甜蜜的照片,一邊擦著眼淚、

“大家心情也蠻沉痛的,這麼年輕,還留下這個一千克的小孩,這個絕對就是妊娠禁忌症,根本就不該懷孕,真的是要嚴格把握,以後這種病重度肺動脈高壓的,真的要反覆談,往死裡談,跟她說這個嚴重的後果,要不停地把慘痛的案例講給他們聽。”吳瑩離去一天之後,林建華主任在科室病例例會上,略微激動的回顧著這個剛剛經歷的病例。

吳瑩的兒子健康地在長大,新的生命正在拼命吸取養分,這是他生長最快的階段。他的骨骼、心臟、肌肉都在快速發育,以適應這個新的世界。

相信,在他長大後,他的父親會告訴他,自己呱呱墜地的那一刻,逝去的母親曾經經歷過什麼。

窗外,一輪斜陽灑在仁濟醫院大樓上,夕陽落下,又會有朝陽升起。

願每一個人,慶祝生日時,都能有母親一起陪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