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來大姨媽前,女生容易發脾氣?男生也要了解的事!

“你最近心情這麼差,是要來大姨媽了吧?”

作為女生,聽到男生說這句話,你會怎麼回答呢?

A、懟回去

B、忍一忍

C、先忍再懟

忍一時風平浪靜,懟一次心情好爽!但,不管是“忍”還是“懟”,我們不得不承認,姨媽前的那段日子,我們真的會“變”得不像自己。

經前期綜合徵:75% 的女性繞不開的話題

大姨媽來臨前,總有那麼三四五六七天讓人抓狂:頭暈、煩躁、太陽穴脹痛、乳房脹痛、小肚子隱隱作痛、有人便祕有人拉肚子、特別想吃甜的或鹹的、辣的、風一吹就想倒……莫名其妙想哭……

有時候連反抗的機會都沒有!甚至,都不知道,我要反抗什麼……

其實,這種不可描述的狀態,它一直都有姓名:經前期綜合徵!

這個醫學上的專有名詞,很多人第一次聽到。但事實上,至少有 75% 的女性在生育年齡的某一階段,都會出現經前期綜合徵的症狀[1]

約 3%~8% 的女性還會升級為“經前期情緒障礙”。它不僅僅是對健康造成損害,還會對她們的人際關係、家庭生活產生影響。英國研究人員的一項系統分析發現,在月經期內,女性精神病患者的病情更容易惡化、入院的風險明顯比非月經期更高[2]

看到這裡,廣大男同胞有沒有瑟瑟發抖!看來國家給放“姨媽假”,是多麼明智的決定……

但女人們也不禁要問一句:為啥我會變成這樣子?

為什麼會出現“經前期綜合徵”?

在 1953 年,英國醫生凱塔琳娜·多爾頓更詳細地闡述了這一點,她認為雌激素和黃體酮含量的波動是導致這些症狀出現的原因,“經前期綜合徵”也因此被定義。

後來,它所包含的症狀也越來越廣,除了焦慮、悲傷、情緒低落,也包括判斷力差、身體協調能力變差、效率降低、抽搐、哮喘、過敏、焦慮症、腸易激綜合徵、偏頭痛等[3]

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激素改變是引起經期症狀的深層原因(同理還有產後抑鬱、更年期),但具體是如何影響的尚未明確。

但不管怎麼說,女性朋友們,大姨媽來之前你的那些糟糕情緒,是不是稍微有了一個安放之所?

來來來,對號入座一下,目前經前期綜合徵的症狀包含了一百多種,會在經期前後隨機排列組合出現,最普遍的是以下 7 種,看你會中幾槍? 

身體上可能出現:

  • 頭痛(偏頭痛)
  • 水腫
  • 乳房腫痛
  • 長痘:肌膚容易過敏

情緒上可能出現:

  • 情緒低落:一旦經期開始,這種低落情緒會豁然消失。
  • 疲倦:容易疲憊、注意力不能集中、工作效率低。
  • 有嗜食衝動:什麼油炸食品啊、甜食、辣食,都想吃[4]

經前期綜合徵太太太煩了,到底需不需要治?

有個朋友每次在姨媽前會規律性地和男朋友吵架,吵到雞飛蛋打之後,深夜就會發出靈魂一問:姨媽要來,我總是被氣,這樣下去會不會得子宮肌瘤、卵巢囊腫啊?

所以,想到這裡,終極一問也就來了:經前期綜合徵,到底要不要去醫院看一下?

首先,把被氣出子宮肌瘤的“鍋”甩給經前期綜合徵,確實有點誇張,目前並沒有任何科學依據證明情緒和腫瘤的發生有直接關係,況且“子宮肌瘤”是一種常見的子宮良性腫瘤,“卵巢囊腫”也基本是良性的病變。所有,朋友,不要被不存在的敵人嚇倒了!

經前期綜合徵的存在,讓人無所適從,總是這樣也很煩啊!

面對這些問題,建議你可以這樣做:首先嚐試記錄,確定是否有相關症狀。

內觀自己的情緒,梳理出來,做一個連續記錄,如心理感受、身體狀況,然後按照輕重程度排個序。至少記錄兩個月,以確定症狀發生的時間是不是符合經前期綜合徵,必要的時候找醫生判斷是否嚴重,再進行藥物治療或心理疏導。

其中,藥物治療一般有抗焦慮類藥、抗抑鬱等情緒類的藥物,當然這個藥可不能自己亂吃,需在醫生指導下,憑醫生處方購買使用。服用維生素 B6可以改善症狀。

此外,醫生可能會建議服用避孕藥,沒錯,避孕藥通過抑制排卵及體內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波動,對經前期綜合徵有緩解作用。

當然,每個人的症狀不盡相同,和個人敏感性,以及自我調節相關。說到底,有些人可能是心病:大姨媽要來了,自我暗示心情可能要變得不好了。所以,面對經前期綜合徵, 自我調節很重要:

  1. 做做運動。運動能讓大腦分泌讓人愉快的激素“內啡肽”,瑜伽、跑步都行。
  2. 記得好好睡覺。有研究表明,大多睡眠不規律的女性,經前期綜合徵的症狀更嚴重,情緒的波動也大得多[5]。所以,那幾天尤其要好好休息。
  3. 飲食上做些改變。從經前 1~2 周起, 進行低鹽和少鹽飲食,避免肚子脹和水腫;適當多吃含鎂的食物(多葉綠色蔬菜,像羽衣甘藍和菠菜)可能助於緩解與經前期綜合徵相關的偏頭痛[6]

別忽略別壓抑,這是女性特有的身體體驗

說到底,千言萬語一句話:改善經前期綜合徵的方法就是照顧好自己,主動照顧自己的健康,不僅是身體上的,更包括心理層面的健康。然後,放輕鬆正面地認識和接納經前期綜合徵,而不是忽略或壓抑這種情緒。

對於“大姨媽”,大家討論更多的是月經本身,比如痛不痛經、血塊多不多、按時來了沒等等,而對女性情緒上的關注還遠遠不夠。甚至很多直男癌脫口而出“情緒這麼差,怕是要來大姨媽了吧”,或“女人多變,是情緒動物”此類帶有偏見的刻板話語。

當排山倒海的情緒莫名而來時,學會內觀,照顧好自己,必要時也尋求專業人士的支援。你要知道,作為女性特有的身體體驗,它值得被看到、被分享,而不應被忽視。

所以,好好享受每一次大姨媽吧,試著與它和平共處,或許,它也會對你報以溫和的撫慰。

參考資料

  1. M Steiner. Premenstrual syndrome and premenstrual dysphoric disorder: Guidelines for management[J]. Journal of Psychiatry & Neuroscience, 2000, 25(5):459-468.
  2. Reilly TJ, Sagnay de la Bastida VC, Joyce DW, et al. Exacerbation of Psychosis During the Perimenstrual Phase of the Menstrual Cycle: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Schizophr Bull. 2019 May 9. pii: sbz030. doi: 10.1093/schbul/sbz030. [Epub ahead of print]
  3.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2836734
  4. Hirschberg A L. Sex hormones, appetite and eating behaviour in women[J]. Maturitas, 2012, 71(3): 248-256.
  5. 李改娟.女大學生生活習慣與經前期綜合徵關係分析[J].臨床醫藥實踐,2009,18(10):768-769.
  6. 佟慶,趙春霞. 經前期綜合徵的流行病學及相關因素[J]. 中國臨床醫生,2010,38(11):13-1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