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發黑是什麼原因

黑便通常是由於上消化道出血造成的,但是黑便與上消化道出血兩者並不能絕對有關係。當潰瘍面出血量少而且速度慢的時候,患者大便的外觀不發生變化,只有通過大便潛血試驗才能夠檢查出那些肉眼觀察不到的潛血。

因此絕不能說沒有看到黑便就否定有出血的可能,相反見到黑便,也不能就認為消化道出血一定存在。因為某些食物或藥物也會使大便變黑,這是因為某些食物、藥物本身或是它們的代謝產物的顏色是黑色的,與消化道出血毫無關係。比如服用某些中草藥、活性炭、碳酸亞鐵以及治療潰瘍病的藥物,大便就可能呈黑色。

造成黑便的原因不僅有上消化系統的出血、下消化道的出血,還有一些血液系統疾病以及全身性的疾病,比如白血病、慢性血管內凝血,特別是消化系統的疾病。上消化道出血會出現大便黑色,呈柏油樣便提示有上消化道出血的可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