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膽囊結石怎麼辦

多數情況下,只有在出現症狀時,才須進行膽結石治療。在現有的各種常規治療中,手術切除膽囊的應用最為廣泛。一些替代療法也被發現可有效緩解困擾患者的膽結石症狀。

當決定治療出現症狀的膽結石時,醫生通常會在 3 個主要治療方案中進行選擇:觀察等待、非手術療法以及手術切除膽囊。

觀察等待

雖然膽結石發作時是非常痛苦且令人恐懼的,但幾乎 1/3 到 1/2 的患者發作過一次後就不會再發作了。某些情況下,結石會溶解或排出體外,繼而恢復正常。由於這種情況無需干預即可自行解決,在首次發作後,許多醫生會採取觀望態度。

即使有過多次膽結石發作,醫生也會因為考慮其他健康問題而延遲治療或手術。如果手術被延遲,應該繼續接受治療,並即時報告膽結石復發的症狀。

非手術治療

如果膽結石問題需要進行治療,而患者又不能或不願進行手術,醫生會推薦內科保守治療或者無創手術以供選擇。需要注意的是這些方法可以破壞引起症狀的膽結石,但對預防膽結石的形成無能為力,並且復發也很常見。

部分膽結石可以通過膽鹽來進行溶解,儘管這個過程只能溶解膽固醇形成的結石,而非膽色素形成的結石。藥物熊去氧膽酸可作為片劑服用,根據結石的大小,會需要幾個月或者幾年才能消退。有些結石是鈣化結石,上述治療方法通常會不起作用。

衝擊波療法是另一種非手術治療方法,即使用高頻聲波來震碎結石。但是,一方面衝擊波療法破碎結石的功效無法跟泌尿系碎石相比,另一方面破碎後的結石如果嵌頓膽總管和胰管開口,可能會誘發胰腺炎,因此這種療法極少使用。

醫生通常會在內鏡逆行胰膽管造影(ERCP)過程中採用網籃、球囊等方法清除膽總管結石,也有醫生嘗試此過程中移除膽囊結石,但是該操作對器械要求較高。

雖然以上療法可能有效,但以上非手術治療通常不是長期有效的(因為復發很常見),並且在臨床實踐中很少建議使用。

手術切除膽囊

雖然膽囊有重要功能,但對於正常健康的生活並非不可或缺。當不斷被膽結石所困擾時,醫生通常會建議切除整個膽囊。該手術被認為是所有外科手術中最安全的手術之一。每年約有 750000 名美國人切除膽囊。要想消除其他膽結石復發的可能性,這也是唯一的治療方法。

當膽囊被切除後,膽汁直接從肝臟流入小腸,有時會導致部分病人出現腹瀉。因為膽汁不再積聚在膽囊內,所以大量的消化液無法儲存,而且也不能用來分解特別油膩的食物。不過,這種情況並不嚴重,而且通過簡單地限制飲食中的脂肪就可以糾正。

在過去,膽囊切除是通過傳統的“開腹”手術來完成的,這需要外科醫生在腹部做一個大切口。患者需要 4~7 天的住院治療,並且還需要在家中待上數週以進行恢復。

然而現如今,最常用的外科技術是一種更簡單的方法,即腹腔鏡膽囊切除術。醫生在患者腹部做幾個小切口,然後置入幾個穿刺器,通過腔鏡器械切除膽囊。一個微型顯微鏡和攝像機,可蜿蜒通過切口到達手術位置,以便醫生分辨手術視野,進行手術操作。

腹腔鏡手術是非常有效且安全的。並且可以將住院天數減少為 1~2 天。該治療方法的疼痛少,並且通常能夠在較短時間內恢復正常生活方式。既往認為膽囊結石發作炎症後應當等待 1 個月左右,等炎症完全消退後再行手術治療。但是國外最新的指南提出,膽囊結石急性發作期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其手術相關併發症、中轉開腹率和擇期手術無顯著差別,因此越來越多的醫生也開始急性期行手術治療。

但是,並非所有患者都適用於腹腔鏡手術,術前需要嚴格把握手術指徵,一切以患者安全和術後獲益為前提,選擇合適的手術方式。

本文內容摘選自:

如何治療膽結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