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流性食管炎會癌變嗎

理論上來說,反流性食管炎也存在癌變的風險,不過發生的概率相當低,但並不表示不會癌變。

當胃及十二指腸由於某種原因導致內容物反流進入食管,令食管黏膜淺層或深層組織受到刺激或損傷,而引發的水腫、充血,最終導致發炎,這就是反流性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經過治療後,如果飲食方面不加以注意並調整,易容易造成反覆發作,這樣一來,食管由於長期受到胃酸、膽鹽的傷害,會出現適應性反應,即形成巴雷特食管。雖然巴雷特食管並不會直接轉化為癌症,但少數患者,尤其是體型偏胖者可能會發生食管進入異型增生階段,被腸化,進而就會發展為食管腺癌。

所以,當確診為反流性食管炎後,一定要積極治療,並改變飲食習慣,避免疾病反覆發作,避免食管的慢性炎症造成巴雷特食管;同時一旦懷疑是巴雷特食管,一定要定期進行內鏡活檢,隨時瞭解情況,以便及時發現癌變,儘早做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