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1+1>2的“降壓套餐”

有些人在治療高血壓的過程中,會覺得降壓藥換了一種又一種,但血壓還是“居高不下”。這是怎麼回事呢?常見的原因可能有幾種情況。一是隻重“吃藥”,卻不重視糾正不良的生活習慣,比如長期焦慮失眠、肥胖、酗酒、高鹽飲食等,使得藥物的療效不佳;二是藥物劑量過小,比如一片 20 毫克的替米沙坦或纈沙坦,對很多患者而言劑量不足、療效不夠;三是單獨使用一種藥物,儘管使用了常規的劑量,但依然不足以控制血壓。

套餐:方案靈活、降壓效果更好

這時候,醫生就會推薦“降壓套餐”,也就是聯合藥物治療。這具體是指,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藥物,以較低的劑量聯合應用,比單獨一種藥物大劑量使用更有優勢。合理的藥物聯用方案,治療效果顯著增強,不良反應卻不會增加、甚至相互抵消,從而實現 1+1>2 的目的,這是醫生經常使用的降壓治療策略。

那麼,醫生是如何“巧做加法”的?大致有兩種做法。

一是選擇不同的藥物做“自由組合”,也就是同時服用幾種藥物。這樣做的好處是,每種藥物的劑量可以隨時靈活調整,但需要吃的藥物種類越多,患者由於遺忘、不方便或其他原因而不能完全遵醫囑服藥的可能性也越大。事實上,醫生們在臨床上的觀察、以及一些研究的結果,都證實了這一點。

另一種是方法是使用“單片複方藥物”,也就是在一片藥裡面,包含了固定品種、固定劑量組合搭配的兩種或兩種以上藥物成分。這就避免了因為吃藥片太多而導致漏服、誤服的情況,提高了患者對醫囑的依從性,尤其適用於血壓控制已經較平穩、不需要頻繁調整治療方案的患者。

哪些“套餐”更“好吃”?

醫生經常選用的五大類降壓藥物,已有專門的文章詳細講述,這裡不再重複,只簡要介紹一下他們之間怎樣搭配才是合理的呢?

一般而言,醫生比較推薦的聯合方案包括:

  1. 鈣拮抗劑聯合 ACEI(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或 ARB(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類藥物;
  2. ACEI 或 ARB 類藥物聯合利尿劑;
  3. 鈣拮抗劑聯合利尿劑;
  4. 鈣拮抗劑聯合 β 受體阻斷劑。

也有一些藥物不太經常聯用,比如 β 受體阻斷劑與利尿劑,但同時有心功能不全的高血壓患者,醫生也可能考慮應用。

綜上所述,當一種藥物“單槍匹馬”不足以控制高血壓的時候,我們還有另一個“殺手鐗”,那就是數種藥物聯合進攻。當多種藥物足量聯合依然不能降壓達標時,甚至還可以聯合應用一些非藥物的干預手段,比如腎動脈交感神經消融、交感神經節刺激等方法,但這些方法仍然並非成熟治療手段。針對高血壓,我們已經掌握了“海、陸、空全包圍”的降壓手段,絕大多數患者只要肯與醫生通力協作,都可以滿意地控制血壓。

但要特別提醒一點,藥物組合是個“技術活兒”,醫生需要綜合考慮多方因素,包括患者高血壓的程度、一般身體情況、合併的其他疾病、對藥物的禁忌等。因此,應該聽從專業醫生的建議,不要貿然自己做主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