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溢血病人如何護理

保持安靜、減少搬動、調控血壓、減輕腦水腫、降低顱內壓、保持呼吸道通暢、預防合併症、加強護理、保持肢體功能位、儘早進行康復治療。

出血的早期(24小時尤其是發生出血6小時內)應儘量避免搬動,但是,不能因此延誤患者的轉運、必需的檢查(如頭顱CT)、急症治療(開顱手術或鑽顱血腫抽吸及腦室穿刺引流)。

急性期(1周內)儘量臥床休息,避免情緒激動及血壓升高,後可以適當活動。取頭抬高20°~30°,頭儘量偏向一側。早期評價吞嚥功能,據此決定進食與否,有意識障礙或上消化道出血者應禁食,及時翻身叩背,促進痰液引流,不能咳出時及時吸出,防止窒息。

有意識障礙、血氧飽和度下降或有缺氧現象的患者應給予低流量持續吸氧,保持動脈血氧飽和度在90%以上。過度煩躁不安的患者可應用鎮靜藥物,但應儘可能小劑量應用;便祕者可選用緩瀉劑。嚴密注意患者的意識、瞳孔大小、血壓、心率、呼吸等生命體徵的改變,有條件時應對患者進行監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