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患者該如何查詢過敏原?

一部分急性蕁麻疹患者和少數慢性蕁麻疹患者的發病與過敏反應有關,對於這些患者,醫生會建議查詢過敏原,並根據病史和過敏原檢查結果提出建議,以後注意儘量迴避,就能減少蕁麻疹的發作。

那麼,該如何進行過敏原檢查呢?目前我國臨床上常用的過敏原檢查方法主要有兩種。

面板點刺試驗

這種檢查方法是把過敏原製備成液體狀態,滴在前臂面板的屈側,然後用專用的點刺針頭輕輕刺入表皮內,讓過敏原浸液滲入面板內,20 分鐘後觀察面板的反應。

如果點刺部位出現了明顯的水腫或紅斑的表現,則提示對該種過敏原呈陽性反應(可能對這種物質過敏)。

有些醫院也可能用皮試針把過敏原浸液直接皮內注射到面板真皮淺層內觀察反應,這種叫做皮內試驗。它的原理與面板點刺試驗相同。與皮內試驗相比,面板點刺試驗的優點是,因為通常只快速刺破面板淺層,不見血,疼痛感與蚊蟲叮咬程度相似,大部分人、包括兒童,也能夠“忍受”這種檢查,不會產生恐懼。

抽血檢查過敏原IgE抗體

這種檢查方法通常要從上肢肘窩部位(這是臨床上採集靜脈血的常規部位)抽取3-5ml靜脈血進行檢查。主要是檢查血液中是否存在過敏原的特異性 IgE 型抗體,檢查結果根據數值的大小來分級表示,從0-6級,通常檢測級別越高,發生過敏症狀的可能性也越大。

問題一:藥物過敏可以查嗎?

以上兩種過敏原檢查方法通常查的是各種食物過敏原,如牛奶、雞蛋、大豆、花生、小麥及海魚等;還可以查各種吸入的過敏原,如塵蟎、黴菌、花粉、動物皮屑等。有些蕁麻疹患者懷疑是藥物過敏,能夠通過這兩種辦法檢查嗎?事實上,只有極少數藥物過敏可以通過面板試驗來確定,比如青黴素皮試就是一種檢測個體是否對青黴素過敏的方式。遺憾的是,大部分藥物過敏目前還沒有可靠的檢查方法來確定。

問題二:檢測結果絕對可靠嗎?

需要注意的是,上面兩種過敏原檢查結果也可能出現“假陽性”(檢查結果為陽性,但患者其實並不對所檢物質過敏)或假陰性(檢查結果為陰性,但患者其實對所檢物質是過敏的)。

相對而言,面板點刺試驗或皮內試驗更容易出現假陽性結果,也就是說,面板試驗檢查出某種過敏原為陽性反應,但是實際情況可能並不會出現過敏反應。

抽血查 IgE 抗體則更多出現假陰性結果,也就是說檢查結果是陰性的,但是患者接觸後會發生過敏反應。

所以過敏原檢查結果需要由醫生結合實際情況來判斷,而不是隻根據檢查結果來“一錘定音”,盲目迴避“陽性過敏原”。

問題三:各種新型檢測手段“靠譜”嗎?

最近有不少新的過敏原檢查方法陸續出現。一種是通過生物共振的原理來檢測過敏原,這種方法通過儀器進行測試,一次可以檢測上百種過敏原,但是目前還沒有醫學研究的結果證實這種檢查方法的科學性和準確性。

另一種是通過檢查血液中食物 IgG 抗體的方法來檢查食物過敏或食物不耐受,檢查結果陽性後,要求患者要忌口近半年。但是目前研究發現,在大多數正常人中,也能夠檢測到各種食物的 IgG 抗體,因此食物 IgG 抗體陽性並不能說明對該種食物過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