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血小板有什麼後遺症麼

輸血小板一般是在血小板過低,通過各方面分析確定其會導致消化道大出血或腦部大出血等較為危險的情況下,用來解燃眉之急,可以使人體在短時間內提升血小板數值,以防大出血等情況發生,這種情況下輸注血小板是沒有後遺症的,不會有任何危害。

但是畢竟血小板屬血液製品,因此在輸注前一般會簽訂家屬知情同意書,告知輸注血小板可能會帶來血液傳染性疾病,如肝炎、艾滋病、梅毒等。但是一般來說只要是在正規醫院輸注血小板,都是經過國家嚴格檢測的,一般不會有這類後遺症的產生。

另外,血小板不能長時間輸注,否則體內會產生抗體,導致輸注血小板的功效會逐漸降低,甚至導致無任何效果。因此,如果出現血小板偏低的情況,一定及時查明原因,如再生障礙性貧血、脾功能亢進、急性白血病等,儘早針對病因進行治療,不可長期通過輸注血小板來解決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