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脹胃疼打嗝怎麼回事

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胃炎、消化性潰瘍以及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通常由飽餐、進食刺激性食物或藥物或心理因素導致,必要時行電子胃鏡檢查明確。

胃脹、胃疼、打嗝是消化系統疾病的常見臨床症狀,可以出現在大多數消化疾病裡,如胃食管反流病、胃炎、消化性潰瘍以及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通常由飽餐、進食刺激性食物或藥物或心理因素導致,可能機制是胃腸動力障礙、內臟感覺過敏及胃黏膜受刺激。

電子胃鏡是確診上消化道疾病的有力手段,如長期出現胃脹、胃疼及打嗝的症狀建議消化專科就診並行胃鏡檢查,必要時行尿素呼氣試驗明確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建議建立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避免煙、酒及服用非甾體抗炎藥,避免食用可能誘發症狀的食物,調整心態。可服用抑酸護胃的藥物:雷尼替丁或泮托拉唑等;促胃腸動力藥物:莫沙比利或多潘立酮;一些輔助消化的消化酶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