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支原體陽性是怎麼回事

小孩支原體陽性表明已經感染了支原體。支原體是一種比細菌還小的能夠在細胞外生存的最小微生物,是一類缺乏細胞壁的原核細胞型微生物。

一般來說小孩支原體陽性主要是指肺炎支原體陽性。當然肺炎支原體是引起兒童呼吸道感染、肺炎的主要原因。肺炎支原體感染以冬季多見,主要通過飛沫傳播,潛伏期較長。支原體肺炎病程較長、肺部的病變較重,炎症吸收較慢,但其預後較好。

肺炎支原體感染引起的咳嗽以乾咳為主,無痰或伴有少量粘痰,一般以夜間咳嗽較明顯。對於懷疑肺炎支原體感染的兒童,可以通過檢驗肺炎支原體IgM(免疫球蛋白M)、IgG(免疫球蛋白G)抗體來確診疾病。肺炎支原體IgM陽性則說明肺炎支原體正在感染人體,感染結束後,此抗體為陰性。肺炎支原體IgG陽性則表明曾經感染過或者近期感染肺炎支原體。因此對於肺炎支原體IgM 陽性兒童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給予適量阿奇黴素、紅黴素靜脈或者口服治療,其治療療程一般為2-3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