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可以治好的嗎

抑鬱症通過正規治療能夠好轉,達到完全治好的目標則需要較長的時間,且取決於多方面因素的影響。

所謂“憂鬱症”並不是一個規範的疾病名稱,與之含義接近的專業診斷名稱是抑鬱症。根據美國精神障礙統計手冊第四版的診斷標準,抑鬱症分為憂鬱型抑鬱與非憂鬱型抑鬱症兩個亞型。

憂鬱型抑鬱也稱內源性抑鬱,在抑鬱發作最嚴重階段愉快感完全喪失,即便有愉快感也至多是數分鐘,對日常愉快事件刺激缺乏反應(如發生了一件值得大家都高興的事情時,患者也並不感覺到心情好一些),情緒在一天當中可能有所波動,早上起來抑鬱情緒最重,下午或晚上情緒可能會稍好一些。

同時伴有顯著的精神運動型激越或遲滯,睡眠變差,最有特徵的表現為醒得早,至少比平時早醒2小時或以上,明顯的厭食或體重減輕。

這類抑鬱症患者往往臨床嚴重程度較重,自殺風險較高,需要住院治療。通過住院系統治療,該類患者大部分都能得到臨床好轉,若想達到臨床治癒則取決於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如對藥物的敏感性、服藥依從性以及社會與家庭支援系統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