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右腎積水是怎麼回事

孕婦檢查發現右腎積水考慮是子宮右旋壓迫右側輸卵管引起的,一般積水程度不嚴重,但需要注意結合泌尿系統超聲檢查排除泌尿系統結石引起的腎積水。

懷孕期間,隨妊娠月份增大,子宮逐漸增大,孕期增大的子宮會有不同程度的右旋,對右側輸卵管造成壓迫,因這個機械性壓迫作用導致尿液從腎臟排出受阻,以致腎盂腎盞逐漸擴張,稱為腎積水。除了這個因素之外,受孕期體內孕激素水平升高的原因影響,輸尿管增粗,蠕動減弱,尿液排出的速度減慢,以上兩者共同作用,會導致中孕期開始,超聲檢查發現孕婦右腎積水,但一般程度較輕,對身體健康不會造成不良影響,這是一種生理性的腎積水,產後解除壓迫後會自然消失。

但腎積水也可能是病理性的,最常見的原因是泌尿系統結石,可以結合有無血尿、尿頻、尿痛症狀,以及尿常規和泌尿系統超聲檢查鑑別診斷。

如檢查未提示泌尿系統結石的情況,B超檢查發現右腎積水一般不需要處理,中、晚孕期可以左側臥位為主,有利於糾正子宮過度右旋的情況,減輕對輸卵管的壓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