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泉穴是腳掌心的什麼位置

患者:女,45歲

病情描述:這幾天經常頭暈,朋友說按壓湧泉穴就可以改善,那湧泉穴具體在腳掌心的什麼位置?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湧泉穴是人體非常關鍵的一個穴位,它位於人體的腳掌心,具體位於足前部凹陷處第2、3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取穴時,可採用正坐或仰臥、蹺足的姿勢。經常按摩湧泉穴,有鎮靜安神、疏肝明目、健胸壯骨的作用,對治療高血壓、頭頂痛、眩暈耳鳴、心悸、咽喉疼痛及足部痿弱無力、麻木浮腫、下肢疼痛痙攣、食慾不振、大便秘結和小便不利均有效。

2019-06-01

雷麩爾
雷麩爾
副主任醫師

湧泉穴是中醫針灸當中常用的一個穴位,其位置非常好找,屬於足少陰腎經的穴位,位於足底部,在足前部凹陷處,大概是第二、三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3處。主治昏厥、中暑、小兒驚風、頭痛、頭暈、咯血、咽喉腫痛、大便難以及小便不利等。湧泉穴是足少陰腎經的經穴,是井穴,可以直刺,還可以灸法、藥物貼敷。

2019-06-0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