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去火的禁忌

患者:女,24歲

病情描述:我懷孕也好幾個月了,可是最近有點上火,我想去火,又怕傷到孩子,所以我想問下孕婦去火的禁忌有哪些?

专家回答(2)

榮春紅
榮春紅
副主任醫師

孕婦在懷孕期間可以多吃些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同時也不容易上火。孕婦去火的禁忌有:1、不可盲目去火,孕婦上火分為兩類,一種是虛火一種是實火,如果孕婦是虛火的話需要採用的事滋陰去火的食物,如果是實火的話就必須要避免涼性的食物,避免損傷了女性的陰氣,實火一般選擇菊花茶效果好一些。2、不可生氣,上火的一大因素就包括情緒問題,而研究證明,孕婦情緒波動較大很容易造成上火的情況,所以日常孕婦應該保持良好的心情,保持平和的心境,不要過於急躁和生氣,生氣是造成上火和加重上火的主要原因,整個孕期應該注意轉移自己的不好的情緒以及隨時為了胎兒調節自己的精神狀態。3、不可晚睡,現在人都習慣性晚睡,如果懷孕不建議晚睡,因為晚睡會加重上火或者是造成上火,孕婦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睡眠規律。如果已經上火了,一定及時調整自己的狀態,早睡早起,晚上11點到凌晨的1點是人體氣血回肝臟的時候,如果這個時間還不睡的話很容易造成情緒暴躁,煩躁以及上火等情況的出現。

2019-05-08

李青
李青
主任醫師

孕婦上火的原因有很多種,比如睡眠不足,飲食不規律,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等。孕婦去火的禁忌:一忌盲目去火,一般說來,上火分為虛火和實火兩種。如果孕媽是虛火的話,可用滋陰去火的食物來降火。切忌用去實火或實熱的食物去降火。如果孕媽是實火的話,也應避免使用涼性大的食物。比如涼茶、蓮子心,這類食物容易損傷女性陰氣。你可以選擇用綠豆水、菊花茶等不易損耗陰氣的食物來進行食療。二忌吃苦瓜,雖然像苦瓜這樣的苦類食物可以解熱降火,消除疲勞。但是苦瓜性寒,苦瓜中含有的一種叫奎寧的物質,可刺激宮縮,給孕媽帶來流產的風險,因此孕媽也不宜吃苦瓜。三忌吃櫻桃,很多女性都喜歡吃櫻桃,且櫻桃含有豐富的營養,比如,富含鐵、磷、鈣、鎂、鉀、維生素A、B、C等。但是,櫻桃屬於溫性食物,吃過多不僅容易導致上火,還會增加腸胃的額外負擔。尤其是妊娠上火和糖尿病孕媽更要少吃。四忌吃花椒,花椒性屬熱性,孕媽上火了一定不要吃。吃了不僅會加重上火的症狀,還可能損傷胎氣,影響寶寶的正常發育。五忌吃油炸品,油炸的東西最容易引起上火了。如果你已經上火了,還吃油炸品或那些易引起上火的東西,比如油條、羊肉、狗肉、薯片等,這隻會讓你“火上加火”!

2019-05-0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