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辨別風寒咳嗽或風熱咳嗽

患者:男,3歲

病情描述:寶寶一直咳嗽,但不知道是風寒咳嗽或風熱咳嗽,怎麼才能辨別?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風寒咳嗽或風熱咳嗽都會引發咳嗽症狀,但兩者具有較大區別。風熱咳嗽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肺內鬱熱、肺氣失宣、出現咳嗽為主的一種症候。臨床主要表現為咳嗽、咳黃痰或白粘痰,伴有口乾、咽痛、便秘、尿赤、身熱或伴有喘息等症狀。風寒咳嗽多由風寒之邪侵襲、內鬱肺氣、肺衛失宣而引起。表現為咳嗽咳痰、痰稀薄白,常伴鼻塞、流清涕、噴嚏頻頻、惡寒頭痛、肢節痠痛、舌苔薄白或有發熱等。

2019-06-09

房棟
房棟
副主任醫師

風寒咳嗽或風熱咳嗽是比較多見的咳嗽疾病,但有一定的區別。一般感冒咳嗽都會有痰,如果孩子的痰是比較稀白的,說明是風寒感冒;如果是咳嗽有濃痰,比較黃稠,說明很可能是風熱感冒導致的。很多孩子不會吐痰,家長要讓孩子多嘗試學習吐,吐出來會好很多的。風寒咳嗽會比較明顯的怕冷,體溫升高;而風熱咳嗽怕冷沒有那麼明顯,或者不會怕冷。但是小孩表現不出來,要多注意觀察他是否打寒噤。

2019-06-0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