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能用氯黴素滴眼液嗎

患者:女,33歲

病情描述:我是一個孕婦,懷孕7個月了,最近眼睛不舒服,能用氯黴素滴眼液嗎?

专家回答(2)

李青
李青
主任醫師

是一種對孕婦有害的禁用藥品,氯黴素滴眼液的有效成分是氯黴素,為氯黴素類抗生素。在體外具廣譜抗微生物作用,包括需氧革蘭陰性菌及革蘭陽性菌、厭氧菌、立克次體屬、螺旋體和衣原體屬。對下列細菌具殺菌作用:流感嗜血桿菌、肺炎鏈球菌和腦膜炎奈瑟菌。對以下細菌僅具抑菌作用:金黃色葡萄球菌、化膿性鏈球菌、草綠色鏈球菌、B組溶血性鏈球菌、大腸桿菌、肺炎克雷伯菌、奇異變形桿菌、傷寒沙門菌、副傷寒沙門菌、志賀菌屬、脆弱擬桿菌等厭氧菌。下列細菌通常對氯黴素耐藥:銅綠假單胞菌、不動桿菌屬、腸桿菌屬、粘質沙雷菌、吲哚陽性變形桿菌屬、甲氧西林耐藥葡萄球菌和腸球菌屬。本品屬抑菌劑。氯黴素為脂溶性,透過彌散進入細菌細胞內,並可逆性地結合在細菌核糖體的50S亞基上,使肽鏈增長受阻(可能由於抑制了轉肽酶的作用),因此抑制肽鏈的形成,從而阻止蛋白質的合成。

2019-05-08

榮春紅
榮春紅
副主任醫師

孕婦不能使用該藥品,氯黴素滴眼液區域性用藥,但因氯黴素具有嚴重的骨髓抑制作用,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使用後亦可能引致新生兒和哺乳嬰兒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故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宜慎用。孕婦用藥在臨床比較慎重,有的孕婦甚至不願意用藥,即使病情比較嚴重的情況。但是,對胎兒安全的藥品完全可以使用。這樣不僅減輕了孕婦的不適,而且有助胎兒的發育和生長。

2019-05-0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