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的原因是什麼呢?

患者:女,79歲

病情描述:老母親歲數大了,經常便秘,有時候三四天才能大便一次,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专家回答(2)

齊興四
齊興四
副主任醫師

老年人最容易發生便秘,一般發生便秘的主要原因為不良的飲食習慣、生活方式、心理因素等。老年人身體上面的腺體也是會老化,接著的唾液,腸液等分泌量也會變少,就會導致的糞便唉腸道內逗留的太長時間,糞便變幹之後就不容易排出。 老年人的一些肌肉的張力也會比之前變得更差,就協助不了排便的過程,這些肌肉包括、腹肌、提肛肌和腸道平滑肌等。還有少部分的心血管疾病也會使我們出現便秘的情況。老了之後,牙齒就會變得很差,平時的時候只會吃一些很細,很軟的食物,就導致我們腸道內的纖維素大大的減少,加上平時喝的水比較少,更是加大了便秘出現的機率。

2018-11-28

李婕琳
李婕琳
副主任醫師

老人便秘是腸胃蠕動比較慢導致的。中醫認為,便秘不僅與大腸的傳導功能失調有關,而且與脾胃的升降納運、腎的溫化功能失常有關。中醫古今病名很多,有“陽結”、“陰結”、“虛秘”等,病因多由於飲食失節、勞倦過度、情志失調、老年體虛等導致大腸功能失常所致。

2018-11-2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