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切除後遺症

患者:男,40歲

病情描述:我前段時間因工傷造成脾切除,現在切除後兩個多月了。脾切除後遺症是什麼?

专家回答(2)

許吉成
許吉成
副主任醫師

脾切除後不要緊張,影響不大。一般說來,脾切除後,對日常生活及壽命影響不大,但近年來,有人從免疫學角度出發,認為脾切除後會使機體抵抗力降低,新陳代謝減弱。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轉輸營養物質,運化水液,統攝血液。脾和肌肉、四肢、口唇有關。脾切除後,機體免疫力一定會下降,相對容易繼發感染,如呼吸道感染、腸道感染等等,所以脾切除後要注意加強防止感染,包括保暖、飲食衛生、個人衛生、適當鍛鍊等等。

2019-06-09

郭爭榮
郭爭榮
副主任醫師

脾切除後遺症幾乎不存在。一般不會對身體產生很嚴重的影響,但是損傷是不可逆的。從一些研究來看,疑似會出現一些免疫功能和代謝功能方面紊亂的綜合症狀。脾臟不是唯一的免疫器官,術後透過一段時間的調整,機體免疫能得到一定恢復,它的部分免疫功能會被其它免疫器官替代,當然,完全恢復如常人不太可能。研究表明,即使是正常人,切除脾臟後對人體的損傷也很小。

2019-06-0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