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紅眼病的方法

患者:男,31歲

病情描述:我得了紅眼病,很不舒服,都不敢出門,怕傳染給別人,想知道治療紅眼病的方法有哪些?

专家回答(2)

欒樹林
欒樹林
副主任醫師

得了紅眼病會給眼睛部位帶來非常嚴重的危害,需要積極治療。得了紅眼病後需注意事項有:1.保持眼部清潔,急性結膜炎病情多較為嚴重,患者除了眼睛發紅等症狀外,眼部分泌物較多,所以不能單純依靠藥物治療。日常做好細心地眼部護理和經常保持清潔很重要,在家可用生理鹽水或百分之三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藥才能充分發揮其藥效。2.冷敷治療,在急性結膜炎初期,治療宜採用眼部冷敷,以促進消腫退紅。相反,熱敷會使眼球充血,炎症可能擴散引起併發症。在炎症沒有得到控制時,忌用激素類眼藥,病毒性結膜炎禁忌激素類眼藥。因此,激素類眼藥使用與否應聽從眼科醫生的建議,切勿自行使用。3.避光避熱,少用眼,嚴重的急性結膜炎患者有眼部畏光流淚等症狀,尤其是在長時間用眼或收到光照刺激後更加明顯。因此,為了減輕患者的眼部不適,要避免光和熱的刺激。也不要勉強看書或看電視,出門時可戴太陽鏡,避免陽光、風、塵等刺激。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通暢,降低區域性溫度、不利於病菌繁殖生長,眼部不可包紮或戴眼罩。

2019-05-07

楊洋
楊洋
副主任醫師

紅眼病是一種常見的急性傳染性眼病。紅眼病有細菌性和病毒性之分,全年均可發病,尤以春夏季多見。患者的臨床特點是發病急,雙眼先後發病,早期患者以雙眼發燙、畏光、眼紅、疼痛為主,隨著病情進展可出現眼皮紅腫和眼睛分泌物增多。需要及時採取藥物治療,用抗生素眼藥水,抗生素治療對細菌性結膜炎效果較好,對病毒性結膜炎雖無療效,但有預防細菌感染的作用。常用的有百分之零點二五氯黴素眼藥水和紅黴素或四環素眼藥膏。病毒性結膜炎還可使用鹽酸嗎啉胍眼藥水、環胞苷或碘苷滴眼液,以及各種抗病毒中藥劑的眼藥水。一般的眼藥水可每12小時滴一次,每次每隻眼滴12滴,因為眼藥水的作用一般維持30分鐘,滴藥太頻或太疏均不適宜。睡前塗用眼藥膏,還可防止結膜分泌物粘著在結膜囊裡。不論眼藥水還是眼藥膏均應專人專用,以免交叉感染或傳播眼病。

2019-05-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