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喝酒禦寒正確嗎?

患者:女,36歲

病情描述:冬天天氣寒冷,很多人都喜歡透過喝酒來暖身,天冷喝酒禦寒正確嗎?

专家回答(2)

胡小翠
胡小翠
主任醫師

“喝酒暖身”的說法其實並不科學。人們喝酒後確會有發熱的感覺,這是因為酒精使血液加速流向面板。在酒精刺激下,人體肝臟等處儲存的血液也會流到身體表面,感到溫暖的只是面板表皮。但這種現象只是暫時的,事實上,等酒勁過去,機體貯存的大量熱能散發體外,而因為酒精作用,血管不能及時收縮防止血液散發熱量,身體禦寒能力反而下降,使人渾身起雞皮疙瘩,這就是人們常說的“酒後寒”。

2018-10-31

謝琪
謝琪
主任醫師

天冷透過喝酒來禦寒是非常不正確的,喝酒能夠使身體的血液流速加快,表皮的血液增加,只是感覺到表面的暫時性溫暖。等酒精的刺激性作用過去以後,身體的異常熱度會加快消耗熱量,從而導致血管不能夠及時的收縮,從而使得身體禦寒能力更加下降,而且還容易增加腎臟和肝臟的負擔。

2018-10-3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