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維酮碘和碘伏的區別

患者:女,30歲

病情描述:我打算買一瓶碘伏來消毒,醫生給我了一瓶聚維酮碘,那碘伏和聚維酮碘有什麼區別呢?

专家回答(2)

高其宏
高其宏
副主任醫師

碘伏和聚維酮碘還有一定的區別的。聚維酮碘溶液為為消毒防腐劑,用於化膿性皮炎、面板真菌感染、小面積輕度燒燙傷,也用於小面積面板、黏膜創口的消毒。碘伏具有廣譜殺菌作用,可殺滅細菌繁殖體、真菌、原蟲和部分病毒。在醫療上用作殺菌消毒劑,可用於面板、粘膜的消毒,也可處理燙傷、治療滴蟲性陰道炎、黴菌性陰道炎、面板黴菌感染等。也可用於手術前手和其它面板的消毒手、各種注射部位面板消毒、器械浸泡消毒以及陰道手術前消毒等。

2019-03-13

邸志勇
邸志勇
主任醫師

雖然碘伏和聚維酮碘都是消毒液,但還是有區別的。碘伏和聚維酮碘嚴格來講都是絡合碘,主要是絡合劑成分不同。碘伏是一個大的名稱,聚維酮碘是碘伏中最常見的一種。 區別:濃度不同 碘伏有效碘為0.2%,聚維酮碘為0.5-1%;使用物件不同:碘伏是面板消毒劑,聚維酮碘是面板粘膜消毒劑;殺菌效果不同:碘伏要強於聚維酮碘。 聚維酮碘的特點:廣譜殺菌、殺菌力強、毒性低、幾乎沒有刺激性和腐蝕性,對細菌 真菌 病毒均有效。

2019-03-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