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糖藥是否都應飯前30分鐘吃?

患者:女,55歲

病情描述:大夫給開了幾種降糖藥,我沒記住什麼時候出吃,可不可以都在飯前30分鐘吃?

专家回答(2)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要看是那幾種降糖藥,磺脲類降糖藥必須在飯前30分鐘服用,它包括格列本脲(優降糖)、格列齊特(達美康)、格列吡嗪(美吡達)、格列喹酮(糖適平)等。這類降糖藥的作用要透過刺激胰島β細胞才能發揮作用,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要在飯前5~20分鐘服用。它包括瑞格列奈(諾和龍)、那格列奈(唐力)等,它們也是作用於β細胞,刺激胰島素分泌,但其作用機制不同於磺脲類。它在血糖濃度低時不刺激胰島素分泌,或血糖濃度恢復正常,作用立即停止。本類藥起效快,作用時間短暫,餐前半小時或進餐後給藥可能引起低血糖,故應在餐前5~20分鐘口服。服藥必吃飯,服藥不吃飯,起不到降糖作用。

2019-01-11

趙月霞
趙月霞
副主任醫師

不可以都在飯前30分鐘吃。不同的降糖藥其起效時間不同,因此服用時間各異。比如:瑞格列奈需餐前15分鐘服用;格列美脲應於早餐前即刻或早餐中服用。因此,應以說明書給出的服藥時間為準。不能盲目地都按餐前30分鐘服用。

2019-01-1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