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逆反心理怎麼辦

患者:女,5歲

病情描述:孩子才上小學五年級就出現了逆反心理,說什麼話都不聽,孩子有逆反心理該怎麼辦?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孩子出現逆反心理時要注意交流,和孩子交流時,應儘量採用徵求同意的語氣。處於叛逆期的孩子都不願意被命令、被強迫的做事。父母在對孩子做出要求時,應儘量避免使用強硬的字眼,比如“必須、一定”等等,這些會引起孩子的反抗情緒。相對的,最好採用商量的口氣,與孩子意見不統一時,應該告訴他們:為什麼應該這樣而不是那樣,告訴他們你的見解,減少與孩子摩擦,才能控制住孩子的逆反心理。

2019-05-22

姚偉
姚偉
副主任醫師

孩子出現逆反心理時我們要尊重他想想法,當孩子叛逆時,父母不能一味的責罰孩子,甚至是執行家庭暴力,第一要務是瞭解孩子叛逆的原因。並且向孩子表示,願意傾聽他們的想法,尊重他們的選擇,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父母就佔了上風。但倘若父母直接否決孩子的觀點,打擊他們的自信心;又或者,父母一副不以為意、瞭如指掌的樣子,並且輕視孩子的意見,這些都會使孩子覺得憤怒,繼而更加叛逆。父母應該鼓勵並引導孩子勇敢說出自己的意見,讓他知道到爸爸媽媽也重視並尊重他們的想法。

2019-05-2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