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血不足是什麼意思

患者:男,36歲

病情描述:我因為一直感覺身體提不起勁,就去看了中醫,大夫說我這是精血不足,這是什麼意思?

专家回答(2)

李海松
李海松
主任醫師

精血不足的話,是會引起面板、毛髮等出現一些改變。所謂的精血不足,是指腎的精氣和血液的不足。精血不足導致頭髮缺少營養供應,引起頭髮脫落。精血不足其實也就是腎虛的一種表現。精血不足是肝腎虧虛,氣血不足所致,中醫藥治療是最好的選擇,療程視病情而定。

2019-04-17

陳武山
陳武山
主任醫師

精血不足通俗的講,也就是機體裡面的精氣和血氣都不足。精與血之間存在著相互滋生和轉化的關係。血的化生,有賴於腎中精氣的氣化;腎中精氣的充盛,也有賴於血液的滋養。因此可以說精能生血,血能化精,中醫稱之為精血同源。在病理上,精與血的病變也是相互影響。腎藏精,肝藏血,因此精血不足也可以認為是肝腎不足。如腎精虧損,可導致肝血不足;肝血不足,也可能引起腎精虧損。

2019-04-1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