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熱病是怎麼回事

患者:男,33歲

病情描述:我前些天突然感到不適,表現為眼睛發紅、發癢、流淚、怕光、疼痛、眼瞼嚴重水腫,到醫院去檢查,醫生告訴他說他感染了兔熱病,兔熱病是怎麼回事?

专家回答(2)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兔熱病(tularemia)又稱土拉菌病或鹿蠅熱,是一種人獸共患的自然疫源性傳染病。臨床表現主要有發熱,淋巴結腫大,面板潰瘍,眼結膜充血、潰瘍,呼吸道和消化道炎症及毒血癥等。本菌具有三種抗原:多糖抗原,可使恢復期患者發生速髮型變態反應。傳染源 自然界百餘種野生動物、家畜、鳥、魚及兩棲動物。病原菌經不同途徑侵入人體後即循淋巴管進入附近淋巴結,引起淋巴結炎症和淋巴結腫大,在區域性繁殖的細菌部分被吞噬細胞消滅,部分則從淋巴結進入血迴圈,侵入全身各組織,其中肝、脾、淋巴結、骨髓等網狀內皮系統攝菌尤多。土拉桿菌在組織中大量生長繁殖,並釋放出內毒素,導致臨床症狀的發生。臨床症狀恢復後,還有部分患者在淋巴結或骨髓中長期帶菌。

2019-04-20

馬小麗
馬小麗
副主任醫師

兔熱病又稱為土拉菌病,是由土拉弗朗西斯菌引起的,主要感染齧齒動物並可傳染給其他動物和人類的一種自然疫源性疾病。感染者會出現高熱、渾身疼痛、腺體腫大和咽食困難等症狀。本病確診需依靠微生物學檢查。由於本菌可感染人,因此,取樣時應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避免直接接觸臨床病貓的口腔分泌物和滲出液。

2019-04-2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