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體液免疫低下和細胞免疫低下

患者:男,26歲

病情描述:我容易感冒,一但感冒就咳嗽,哮喘,如何區分體液免疫低下和細胞免疫低下?

专家回答(2)

陳文明
陳文明
主任醫師

體液免疫主要是在內環境中,由抗體去識別並殺死抗原的過程,而細胞免疫是由效應T細胞裂解或殺死靶細胞的過和。體液免疫的抗原多為相對分子質量在10000以上的蛋白質和多糖大分子,病毒顆粒和細菌表面都帶有不同的抗原,能引起體液免疫。細胞免疫是清除細胞內寄生微生物的最為有效的防禦反應,也是排斥同種移植物或腫瘤抗原的有效手段。

2019-05-29

高華
高華
副主任醫師

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區別主要是體液免疫的源頭是b淋巴細胞,細胞免疫的源頭是t淋巴細胞,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的產生都分為感應、反應和效應三個階段,都屬於特異性免疫,體液免疫的作用物件是侵入內環境中的抗原,細胞免疫的是被抗原侵入的宿主細胞。

2019-05-2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