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肝癌的地區分佈在哪?

患者:女,35歲

病情描述:聽說全國肝癌死亡水平最高的也有廣東,我國肝癌的地區分佈在哪?

专家回答(2)

夏廷毅
夏廷毅
主任醫師

我國肝癌高發地區:浙江、廣西、江蘇等沿海地區,內蒙古、吉林,肝癌的地區分佈特點來看,華東、華南和東北明顯高於西北、西南和華北,沿海高於內地。肝癌有兩個最重要的致病因素,即病毒性肝炎和黃麴黴素,這些高發地區同時符合這兩個條件。第一,沿海地區氣候炎熱、潮溼,為致癌物黃麴黴素的滋生創造了條件,增加了患肝癌的風險。第二,沿海地區病毒性肝炎的感染率相對較高。一些農村居民喝溝塘水或受汙染的水,也會增加患肝癌風險。對於東北來說,喝酒是導致肝癌的一個重要誘因,長期飲酒會使肝細胞反覆發生脂肪變性、壞死和再生,導致肝硬化,最終轉化為肝癌,而由肝硬化轉化成肝癌的比例高達70%。

2018-12-13

崔方博
崔方博
副主任醫師

我國肝癌的地區分佈:沿海島嶼和江河海口地區比沿海其他地區高,沿海地區高於內地,東南部高於西南、西北和華北地區,其地理分佈呈現出明顯的規律性。全國肝癌高死亡水平的省市和自治區是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和廣西。

2018-12-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