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手術安全嗎?

患者:男,70歲

病情描述:叔叔年紀大了,不願意做帕金森手術,帕金森手術安全嗎?

专家回答(2)

範存剛
範存剛
副主任醫師

帕金森是一種慢性神經疾病,診斷明確的帕金森病患者,都可以作為“腦刺激器”治療的適合人群,尤其是那些藥物(美多巴或息寧)治療有效或以前有效但長期服用以後療效減退,出現了 “開、關”波動現象(當藥物開始起作用時,病人活動自如,處於“開”狀態;當藥物失去作用時,病人的活動變得困難起來,稱為“關”狀態)。這種開關波動在多年服用美多巴或息寧的病人中普遍存在,多數在開始服藥3~5年以後出現。處於“關”狀態時的病人表現很痛苦。還有些患者會出現異動症(四肢不自主的舞蹈樣動作)。而手術治療恰好可以延長“開”的時間,縮短“關”的時間,緩和“開、關”的劇烈波動,消除異動症。因此外科手術和藥物治療結合起來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對服用左旋多巴有反應的原發性帕金森病患者,抗帕金森病藥物療效已逐漸降低或出現副作用的病人,患者的運動症狀導致了顯著的功能障礙,患者的身體和精神狀態適合手術治療,都可以接受腦刺激器治療。具體到每個患者能否適合手術還要聽專家的建議。

2018-11-14

梁紅
梁紅
主任醫師

帕金森手術安全性高、創傷小、不破壞腦組織,避免了以往“細胞刀”手術由於神經核團破壞引起的不可逆的嚴重併發症。電刺激引起的大部分副作用是可逆的,即使發生,醫生可透過程控儀調整刺激強度使副作用減輕或消失。患者不必過多擔心。

2018-11-1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