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中醫辨證

患者:女,25歲

病情描述:近一個月以來睡眠質量特別的差,經常會出現失眠,想用中醫方式進行治療,失眠中醫辨證有哪些?

专家回答(4)

牛建海
牛建海
主任醫師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有失眠的現象,當然這些失眠的患者當中,有的是因為精神壓力過大,有人則使身體方面出現了一些不和諧。比如說肝鬱化火會出現失眠的症狀,表現為少睡眠時間短,面赤口乾,大便乾結。有的認識陰虛火旺,陰虛火旺的人群會表現出心煩不寐,或者五行煩熱,耳鳴、健忘。

2019-07-15

張英澤
張英澤
副主任醫師

中醫治療失眠比較常用的方式就是服用中藥,當歸、柴胡、生地黃、川芎、赤芍等中藥用水煎煮過後每天服用一劑,對失眠有著非常好的治療效果。其次可以用耳穴壓丸來治療失眠,一般情況下會在心穴、神門穴等部位用綠豆或者是冰片按壓,每10次為一個療程,每個療程間隔4天。

2019-07-15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如果想要中醫辨證的方法來治療失眠,可以透過服用中藥來進行調理。將生地黃、百合、棗仁等中藥放在水裡用水煎服,每日服用一次,能夠有效的安神,對失眠有著很好的治療效果。也可以透過針灸的方式來治療失眠,透過物件用穴位的刺激,能夠有效的促進入睡。

2019-07-15

婁彥梅
婁彥梅
副主任醫師

一般中老年群容易出現失眠的症狀,這是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心脾虛弱,年老體虛或勞心傷神者就會經常失眠,表現為多夢易醒,頭暈目玄,神疲乏力。年輕人失眠多是因為陰虛火旺,或者是肝鬱化火,心膽氣虛者也會經常失眠。要想調理失眠的症狀需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辨證施治。

2019-07-1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