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臍帶脫落後怎麼處理

患者:男,1歲

病情描述:我的寶寶最近開始脫落臍帶,還伴有少許異常分泌物,有些異味。

专家回答(2)

李青
李青
主任醫師

如果臍帶有分泌物,癒合中的臍帶殘端經常會滲出清亮的或淡黃色黏稠的液體,這是癒合中的臍帶殘端滲出的液體,屬於正常現象。臍帶自然脫落後,臍窩會有些潮溼,並有少許米湯樣液體滲出,這是由於臍帶脫落的表面還沒有完全長好,肉芽組織裡的液體滲出所致,用75%的酒精輕輕擦乾淨,即可。用幹紗布輕輕擦拭臍帶殘端,也能加速肚臍的癒合。如果肚臍的滲出液像膿液或有惡臭味,說明臍部可能出現了感染,要帶寶寶去醫院。

2019-04-29

榮春紅
榮春紅
副主任醫師

臍帶是母親和胎兒的血液和養分輸送的通道,當新生兒的臍帶脫落之後,如果還有少量的滲血,就要查明出血的原因,一般有兩個原因,包括新生兒自身凝血機制的問題和可能有感染的存在;針對凝血機制的問題,一般建議給新生兒注射3mg的維生素K1,來預防缺乏維生素K1可能導致的遲發性出血;針對可能存在的感染問題,建議大人及時帶寶寶到醫院進行治療。

2019-04-2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