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胚抗原是指什麼

患者:男,35歲

病情描述:今天檢查了癌胚抗原,現在很擔心,癌胚抗原是指什麼?

专家回答(2)

崔方博
崔方博
副主任醫師

癌胚抗原的解釋,是具有人類胚胎抗原特性的酸性糖蛋白。癌胚抗原存在於分化為內胚層細胞的癌細胞表層面上,屬於細胞膜的結構蛋白的一種。癌胚抗原是廣譜的腫瘤標誌物,廣泛存在各種常見的腫瘤當中。癌胚抗原雖然不能作為診斷某一種特定惡性腫瘤的特異性指標。但是,在惡性腫瘤的鑑別診斷、病情監測以及療效評價等方面有著非常重要的臨床價值和意義。

2019-07-09

夏廷毅
夏廷毅
主任醫師

酸性糖蛋白是有人胚胎抗原特點,是癌胚抗原,存在於與內胚層細胞分化的腫瘤中,是細胞膜的結構蛋白,它是一種廣譜腫瘤標記物,雖不能作為診斷某種惡性腫瘤特異性的標記物,但它在監測惡性腫瘤病情變化,放化療療效預測,鑑別診斷方面,具有十分有重要的意義。良性腫瘤一般不會升高。體檢中有人發現有輕度升高,建議全面體檢。

2019-07-0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