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窒息的診斷標準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我女兒老是呆呆的,不愛動彈,我也可能是胎內窒息,新生兒窒息的診斷標準是什麼?

专家回答(2)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孩子出生後阿氏評分1分鐘低於7分,化驗孩子的血氣分析PH值低於7.2就可能是胎內窒息。新生兒出生時要做阿氏評分,評估寶寶的幾個方面膚色、反應、肌張力、心率、呼吸。每項滿分2分,可以於生後1分鐘、5分鐘、10分鐘做評分。5至7分為輕度窒息,3至5分為中度窒息,低於3分為重度窒息。窒息的表現在出生後膚色青紫或蒼白,無自主呼吸或呼吸弱,反應差或沒有發熱、肌張力低或沒有,心率低於100,甚至低於60次。

2019-05-24

桑桂梅
桑桂梅
副主任醫師

孩子興奮或抑制等神經系統症狀持續3天以上就可能存在窒息。新生兒窒息的原因可以發生於產前、產時,可以見於媽媽的因素和寶寶的因素。其中媽媽的因素可以是妊娠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嚴重貧血,各種感染。可以是胎盤的因素,胎盤鈣化、前置胎盤,臍帶扭轉、打結、脫垂等等原因都可以造成孩子的宮內缺氧,引起孩子窒息。

2019-05-2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