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做幾次b超最好

患者:女,29歲

病情描述:我最近處於懷孕期間,聽朋友說,懷孕期間不能做太多次的b超,那孕婦做幾次b超最好?

专家回答(2)

榮春紅
榮春紅
副主任醫師

在整個懷孕期間,b超的時間總共是早,中,晚三個時期。第一次檢查時間是在孕18-20周,此時可確定懷的是單胎還是多胎,並可測量胎兒頭圍等。因為這一階段胎兒B超多項指標誤差較小,便於核對孕齡。第二次檢查時間安排在孕28-30周。此時做B超目的是瞭解胎兒發育情況,是否有體表畸形,還能對胎兒的位置及羊水量有進一步的瞭解。最後一次是在孕37-40周,此時做B超檢查的目的是確定胎位、胎兒大小、胎盤成熟程度,有無臍帶纏頸等,進行臨產前的最後評估。

2019-05-14

李青
李青
主任醫師

孕婦最好做b超不超過3次:在懷孕早期,出來必要的常規檢查以外,應透過B超確定宮內的妊娠是否正常。例如宮腔內探查不到任何妊娠徵象,而在子宮腔外探到異常的回聲,結合其他的臨床表現就可以診斷子宮外孕。所以一般提倡於懷孕早期透過做B超明確是否是宮內正常妊娠或雙胎、葡萄胎等。懷孕中期,大約在閉經16周左右需要再做一次B超,以確定胎兒有無畸形和生長髮育是否正常。因為如果這時發現胎兒不正常,在閉經20周以內中止妊娠,是比較適宜的。

2019-05-14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