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與消化性潰瘍穿孔有什麼不同

患者:男,60歲

病情描述:我爸有急性胰腺炎,正在治療,聽說還有消化性潰瘍穿孔這種病,這兩種病有什麼不同?

专家回答(3)

李淵
李淵
主任醫師

急性胰腺炎的特徵是噁心、發燒和血清胰蛋白酶升高等。病變嚴重程度不一,主要以胰腺水腫為主,臨床常自限性疾病,預後良好。消化性潰瘍穿孔易引起劇烈腹痛,是胃穿孔的首要、最常見、最重要的症狀。疼痛最初開始於上腹或穿孔部位,常有刀割或灼燒樣疼痛,一般持續,也有爆發性加重。疼痛迅速蔓延到整個腹部,並可能蔓延到肩膀,伴有刺痛或疼痛的感覺。

2019-10-02

王雪梅
王雪梅
主任醫師

胰腺炎最重要的表現和最初的症狀是腹痛,通常是疾病的突然發作。疼痛程度不一,可連續鈍痛或刀割痛。這種疼痛會持續加重,不能透過一般胃腸痙攣得到緩解。穿孔性消化性潰瘍會在心口窩處感到持續而劇烈的刀一樣的疼痛,並迅速擴散到右下腹部或整個腹部。腹痛伴噁心嘔吐,患者常面色蒼白,四肢冰涼,冷汗、心悸氣短,脈快而弱,表現為血壓下降。

2019-10-02

齊興四
齊興四
副主任醫師

急性胰腺炎等患者在發病期間會出現噁心,嘔吐,高燒不退,甚至還會伴隨著血經胰蛋白酶升高,兩種疾病的病變嚴重程度不一樣。消化道潰瘍穿孔患者在發病期間會出現腹部劇烈疼痛,疼痛感覺像灼燒或者是刀割,甚至還會伴隨著血壓下降和心悸氣短。

2019-10-0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