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性環狀紅斑: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風溼性環狀紅斑是指風溼熱所致的皮損,特徵為遊走性、多環狀紅斑,多發於兒童,表現為遊走性和多發性的淡紅色或暗紅色斑,呈環狀或相互融合成地圖狀,邊緣不隆起或輕度隆起,觸診有浸潤感,多無自覺症狀,面板外表現有發熱、關節炎和心肌炎。

檢查

1.體格檢查

面板視診可見多發性的淡紅色或暗紅色斑,呈環狀或相互融合成地圖狀,邊緣不隆起或輕度隆起,觸診有浸潤感。

2.實驗室檢查

咽拭子或血培養髮現A組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或檢測抗鏈球菌溶血素O抗體,明確有致病菌感染。

3.病理檢查

真皮血管周圍有中性粒細胞浸潤、核碎裂和不同程度壞死,有紅細胞外滲;後期為淋巴樣細胞浸潤。

診斷

有風溼熱病史,軀幹部面板出現遊走性和多發性的淡紅色或暗紅色斑,有發熱、關節炎和心肌炎等面板外表現,咽拭子或血培養髮現A組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或檢測抗鏈球菌溶血素O抗體陽性,結合病理學檢查顯示有炎性細胞浸潤可以確診。

鑑別診斷

1.匐行性回狀紅斑

開始為小丘疹,紅斑緩慢向外擴大形成環狀,緩解後可遺留色素沉著,偶有瘙癢,病理檢查顯示少量淋巴細胞浸潤,部分患者真皮內可出現少量嗜酸性粒細胞。

2.離心性環狀紅斑

皮疹開始為風團樣紅斑,逐漸向外擴大,呈環狀紅斑,消退後有色素沉著,組織病理檢查顯示炎症細胞浸潤。

護理

觀察皮損的變化,保持面板清潔乾燥;可用清水沖洗面板,避免熱水燙洗、接觸刺激性物質或致敏物質;指導合理飲食,多食清淡、富含營養的食物,忌食各種辛辣刺激性食物。

積極治療風溼熱可減輕器官損害,但對於風溼性環狀紅斑的病程改變不明顯,此病症狀較輕,皮損也可自發性消退。

發病機制尚不清楚,多認為是機體對A組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感染產生的異常免疫應答,發生於風溼熱患者,尤多見於風溼性心臟病患兒。

臨床表現

1.面板表現

表現為淡紅色或暗紅色斑,邊緣不隆起或輕度隆起,不伴有鱗屑,遊走性和多發性,可形成環狀或相互融合成地圖狀,觸診有浸潤感。紅斑於數小時至數天內消失,消失後不留色素沉著,皮損在不同部位可反覆發作。好發於軀幹,多發於腹部,也可見於上臂,多無自覺症狀。

2.面板外表現

可有發熱、關節炎和心肌炎等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