頜骨膨隆: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頜由構成口腔上下部的骨頭和肌肉組織,上部叫上頜,下部叫下頜,頜部的骨組織為頜骨。頜骨的不正常突起叫做頜骨膨隆,頜部的骨組織病變可導致頜骨膨隆。

檢查

1.體格檢查(1)視診 可觀察顏面部左右是否對稱,有無腫物及其硬度如何。(2)觸診 可檢查有無壓痛及異常活動,咬合功能、開閉口運動情況是否正常。2.影像學檢查(1)X線攝片 可瞭解頜骨骨質改變,有助於頜骨骨髓炎、腫瘤、齒源性囊腫及齒源性腫瘤的鑑別診斷。(2)CT、MRI 可清晰地觀察腫瘤的位置、邊緣、內部結構及與周圍組織的關係。3.病理檢查確定腫瘤性質,以利進一步的治療。

鑑別診斷

1. 頜骨骨髓炎臨床上以化膿性骨髓炎最為多見。急性期主要表現為頜骨劇烈跳痛、口腔黏膜及頰部軟組織腫脹、充血,可繼發急性蜂窩織炎,區域性頜骨劇烈跳痛,病源牙及鄰牙有明顯叩痛、挺出感和鬆動,甚至牙槽溢膿,患側下脣部麻木。2. 根尖囊腫根尖囊腫患者多無自覺症狀,患牙常為死髓炎或殘根,根尖囊腫一般不引起頜骨畸形,但當囊腫增大時,也可引起頜骨膨隆,致使骨壁變薄,甚至在觸壓時會出現"乒乒球"樣感覺,並可壓迫鄰牙移位。3. 造釉細胞瘤腫瘤所在的頜骨處膨脹,瘤體無明顯包膜,剖面可為實質性或囊性,或囊實性並存。囊性部分多為大小不等多房或蜂房狀,也有單囊者。囊腔內含褐色囊液。生長緩慢,病程較長,可數年至十年。一般無明顯自覺症狀。腫瘤大小不等,可為實質性或囊性。由於腫瘤逐漸增大使頜骨膨隆,顏面出現畸形,皮層骨受壓吸收、變薄,按之常有"乒乓球"樣感覺。

針對引起頜骨膨隆的原發病進行治療。

1. 頜骨囊腫 根尖囊腫、含牙囊腫等。2. 感染 化膿性頜骨骨髓炎、Garre骨髓炎等。3.腫瘤 造釉細胞瘤、骨化纖維瘤、頜面部骨鉅細胞瘤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