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骨折: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當骨質疏鬆使您的骨骼逐漸脆弱時,骨骼更易發生碎裂或斷裂,甚至可能發生於您的脊柱。這類脊柱骨折又稱椎體壓縮性骨折,可引起嚴重的背痛,使患者難以站立、行走、坐立或抬物。

預防上述骨折的最佳方法是通過治療或預防骨質疏鬆來保持骨骼儘可能強壯。

當發生脊柱骨折時,讓患者平臥不要動,然後把他送到醫院做些檢查和治療,所以假如是碰到老年人有骨折的時候,千萬不要慌,不要試圖幫他復位,因為這個復位是非常危險的。不是在透視下,所以再這樣進行復位,患者可能會加重對脊髓的損害,可能由沒有癱瘓變成有癱瘓,輕癱會變成重癱。

為明確是否存在脊柱骨折,您的醫生會為您開具 X 光或電腦斷層掃描 (CT)來仔細檢視您的骨骼。

您的醫生也可能希望您進行骨密度測試,也稱為雙 X 射線吸收測定(DXA 或 DEXA)掃描。該法是診斷骨質疏鬆的最佳方法。

骨折患者應及早開始康復訓練,以促進骨折癒合、維持肌張力、預防血栓和關節僵硬。游泳鍛鍊是骨折患者康復的良好途徑。

若醫生髮現骨折的發生,他會與您討論最佳的治療方法。

當骨折癒合時,醫生可能會開具藥物來緩解您的疼痛。您的醫生也會鼓勵您儘快四處活動。物理治療也可能是個好辦法——治療師可以通過教授您相應的練習方式來幫助您減輕損傷。某些患者則需要使用支具或手術為自己的脊柱提供更多的支撐。

發生一次骨折意味著您再次發生骨折的風險更高,因此,您的醫生也可能與您談論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和促進骨骼強壯的藥物。

您的醫生也可能希望您進行骨密度測試,也稱為雙 X 射線吸收測定(DXA 或 DEXA)掃描。該法是診斷骨質疏鬆的最佳方法。若您開始通過服用藥物來增強骨強度,您可能需要每隔一段時間來進行一次掃描以確立藥物療效。

哪類人群發生脊柱骨折的風險最高?

女性,尤其是 50 歲以上的老年人群,最易發生脊柱骨折。截至 80 歲時,約有 40% 的女性曾發生過一次骨折。

不同年齡的個體發生骨折的風險也有不同。隨著年齡的增長,您的骨骼越來越薄且越來越弱,因此,您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逐步增加。患骨質疏鬆症的女性發生脊柱骨折的風險顯著高於男性。

許多個體在脊柱骨折時報告某種型別的背痛,但另外一些個體可能無任何症狀。這使得醫生難以早期做出診斷。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脊柱骨折的症狀可能包括:

  • 突發而劇烈的背痛
  • 站立或行走時疼痛加重
  • 難以蜷曲或彎曲肢體
  • 身高降低
  • 脊柱側彎前曲

下部脊柱的骨折往往比上部脊柱骨折引發的疼痛和活動困難更為顯著。脊柱骨折可能累及多處骨骼。

預防脊柱骨折的最佳方法是預防骨質疏鬆。即使您已經患上了骨質疏鬆,您也可以採取措施防止進一步惡化。增加富含鈣和維生素 D 食物的攝入,並定期運動,尤其是負重和肌肉強健類運動。詢問醫生是否需要進行骨密度檢查,以檢視自身骨骼的強度。防止骨質流失永遠不會太早,也不會太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