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青春期乳房發育: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男性青春期乳房發育是指男性在青春發育時,乳腺組織良性增生所導致的一側或兩側乳腺的增大。一般發生在12~16歲,增大的乳腺組織一般不超過3cm,可能是不對稱的,並有輕度觸痛,大多持續12~18個月,隨男性性發育的成熟而逐漸縮小至消失,也有的持續2~3年,甚至長期存在。

檢查

不嚴重沒有其他伴隨臨床表現的患者一般不需要行過多檢查。必要時做各種激素的測定和生化檢查,包括肝腎功能、甲狀腺激素、LH、FSH、泌乳素、睪酮和雌二醇等。必要時應進行睪丸B超及腎上腺CT或MRI檢查以除外睪丸、腎上腺等組織的腫瘤。

1.體檢時注意甲狀腺、睪丸、外陰及腹內腫物的有關體徵;

2.抽血測定肝腎功能;

3.測體內激素水平:血LH、FSH、泌乳素、睪酮、雌二醇、β-HCG和甲狀腺激素等;

4.進行性染色質檢查;

5.腎上腺CT掃描;

6.鞍區MRI;

7.乳腺和睪丸超聲。

診斷

詳細的病史包括營養史、生長速度、體重的增加、乳房發育開始的時間,用藥物或某些飲料、家族史。體格檢查包括測量身高、體重、上部量/下部量、青春期第二性徵的發育。乳房組織質地不均勻和不規則。

生理性者大多能自行消退,一般不需治療。藥物引起者停藥後即可消失,病理性者著重治療原發病。

1.藥物治療

(1)選擇性雌激素受體拮抗劑 如三苯氧胺(Tamoxifen)。

(2)雄激素治療 對雄激素缺乏者可以減輕乳腺發育,但在雄激素水平正常的患者中常因雄激素在體內轉化為雌激素反而加重乳腺發育並不推薦。

(3)芳香化酶抑制劑如睪內酯 能抑制體內雄激素的芳香化,從而減少雌激素的生成。

2.外科治療

若男子乳房過大、脹痛不適引起精神負擔者,經藥物治療無效或疑有腫瘤者,乳腺發育超過12個月,睪丸大小已經達到成年人大小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手術可通過乳暈下切口作皮下乳腺切除術。但術後可有乳頭內陷或歪曲伴感覺減退,瘢痕明顯,可使用脂肪抽吸術治療,術後乳房形態自然,瘢痕小而隱蔽。

男性青春期乳房發育一般認為是由於青春期時出現一過性雌激素與雄激素的不平衡導致,雌激素先達到成年期水平而雄激素較晚達到成年期水平。但需要鑑別以下疾病:

1.睪丸腫瘤及女性化腎上腺皮質腫瘤

病人可伴有男性乳房發育。是由於腫瘤組織產生過多雌激素及周圍組織芳香化作用增強所致。

2.性腺功能減退和雄激素不敏感綜合徵

由於先天發育異常或睪酮生物合成酶缺陷及由於感染、化療、外傷導致睪丸功能異常多伴有男性乳房發育。其中一個重要病因是克氏綜合徵。

3.性腺外組織對雌激素前體芳香化作用增強

可見於多種疾病,如肥胖症、肝病、甲亢等。

4.藥物因素

如雄激素、合成類固醇激素、雌激素、酮康唑等。

臨床表現

青春發育期的男孩常可出現無明顯激素異常的乳房女性化,有時可持續至青春期後。如果有其他病因可有相應臨床表現,如患者有時具有女性化徵象,如聲音尖銳、無鬍鬚、無喉結、臀部寬闊等,同時伴有生殖器畸形,如假兩性畸形、尿道下裂或隱睪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