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免疫性損傷: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心臟免疫性損傷是指機體因體內、外各種因子的異常反應而累及心臟的超敏反應導致的心臟損傷。多數過敏性心肌炎患者病情較輕,臨床極少能識別,偶爾可由心內膜心肌活檢得到最初診斷,死因多為心律失常。

檢查

1.心電圖

可表現為心律失常、ST-T輕度改變等。

2.實驗室檢查

抗心肌肌球蛋白或其他自身免疫原的自身抗體檢出率高。

診斷

本病診斷主要依據患者有自身免疫病、曾接觸某些過敏物質和心臟損傷的病史,再結合實驗室檢查結果即可診斷。

首先應積極治療原發病,脫離致敏環境,給予保護心肌、改善心肌代謝、糾正心律失常等對症治療。可給予糖皮質激素或免疫抑制劑,停用致敏藥物。

預後

若自身免疫病得到積極有效控制,可在一定程度上減輕心臟損傷,但由於自身免疫病缺乏特異性治療方法,所以其心臟損傷作用一般不能完全清除。

多種藥物或其他致敏物質均可引起過敏性心肌炎,以外周血嗜酸性粒細胞增多以及心肌血管周圍嗜酸性粒細胞、淋巴細胞和組織細胞浸潤為特徵,偶見心肌壞死。可引起心臟免疫性損傷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種:①磺胺類藥:可引起過敏性血管炎和心肌炎,造成心肌損害;②抗結核藥:可引起超敏反應而致病;③自身免疫病:主要有風溼熱、類風溼關節炎、川崎病、系統性紅斑狼瘡等。常累及心肌、心包、心內膜、瓣膜、冠狀動脈、肺血管、周圍血管、小動脈、小靜脈及各個臟器的毛細血管。

臨床表現

本病常無明顯特異性症狀,除原發自身免疫病的臨床表現外,心臟方面可表現為心率加快、血壓升高、心肌缺血、心力衰竭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