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源性囊腫: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支氣管源性囊腫是指先天性的呼吸系統發育異常所引起的一種囊性腫物,又稱支氣管囊腫。按發病部位分為肺內型、縱隔型和異位型,異位型罕見,可發生於頸部、腦部、硬脊膜、腹腔等。囊腫較小時,可無任何臨床表現;當囊腫增大或合併感染時,可對周圍組織產生壓迫症狀或出現感染症狀。

檢查

1.X線檢查

為圓形或類圓形、邊緣光滑或銳利的、均勻一致的緻密陰影,部分可見氣液平。CT和MRI可清晰顯示囊腫,有助於病變定位,明確病變性質,若要明確其支氣管來源,則依靠病理診斷。

2.組織病理

囊腫襯以呼吸道上皮,由充滿黏蛋白的杯狀細胞和纖毛性假復層柱狀上皮構成。囊壁可含平滑肌,個別可見軟骨。

診斷

根據病史、臨床表現及影像學檢查,可做出診斷,組織病理學檢查可確診。

支氣管源性囊腫治療的惟一方法是手術切除。在囊腫摘除時,囊壁必須完整、徹底切除,避免術後復發。

本病病因不明。可能與胚胎髮育因素有關,胚胎髮育期間,呼吸道上皮與氣管支氣管樹分離,從支氣管發育部位移行到其他部位,並逐漸增大,其內部黏液不能排出,形成以支氣管組織為囊壁、內含黏液的囊腫。

臨床表現

支氣管源性囊腫較小時,可無任何臨床表現;當囊腫增大或合併感染時,可對周圍組織產生壓迫症狀或出現感染症狀。

支氣管源性囊腫發生在肺內時,壓迫支氣管和周圍肺組織,出現喘鳴、咳嗽;合併感染時,出現咳嗽、咳痰、低熱、偶爾少量咯血等。當囊腫位於縱隔時,表現為胸痛、胸悶;壓迫氣管、食管或血管時,表現為呼吸困難、咳嗽、吞嚥梗阻、大血管受壓綜合徵等。異位支氣管囊腫依發生部位不同,可無臨床症狀或因囊腫增大、囊腔感染出血而表現相應的症狀;罕見囊腫位於皮下時,偶可通過竇道向面板外引流黏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