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膜穿孔要怎麼治

耳部的疾病中鼓膜穿孔是最為嚴重的,近年來鼓膜穿孔也給很多的人帶來了不便,很多患上鼓膜穿孔的患者都因為找不著合適的方法去治療,才耽誤了治療的,那鼓膜穿孔要怎麼治?

有的人認為外傷性鼓膜穿孔不嚴重,那麼,外傷性鼓膜穿孔會對患者的身體健康有什麼危害?鼓膜穿孔使中耳與外界相通,鼓膜穿孔在游泳、洗頭或挖耳時細菌容易進入引發中耳炎。反覆中耳炎會使鼓膜穿孔增大、中耳粘連硬化,使聽力進一步下降。如不適當用藥,還可引起內耳神經功能下降,更難醫治。鼓膜穿孔的病人應到正規的耳鼻喉醫院檢查鼓膜穿孔的部位、範圍、病因。

外傷性鼓膜穿孔不及時治療會有很多的危害,中耳反覆發炎可導致骨瘍型或膽脂瘤型中耳炎,骨頭受侵蝕時有可能導致面神經癱、腦膿腫等顱內外併發症,甚至有生命危險。鼓膜穿孔的病人必要時須做電測聽及雙耳乳突照片等檢查。如果有骨瘍型、膽脂瘤型中耳炎,須儘早做手術清除病灶,防止併發症,如果中耳僅為單純性炎症,則須及時合理治療,使之儘快幹水。對鼓膜穿孔又無流膿的病人,經醫生檢查,看能否施行鼓膜修補術。

專家指出,聽力從正常到中度耳聾,自覺有阻塞感,甚至耳痛,數小時後由於滲出液產生,耳痛症狀減輕,常伴有耳鳴。初起時僅見鼓膜單純性充血,隨著鼓膜內陷,出現點狀出血,引起感覺神經性耳聾。爆炸性鼓膜穿孔,因鱗狀上皮內翻進入鼓室而形成鱗狀上皮囊腫,容易繼發感染。

鼓膜穿孔有危險嗎?鼓膜穿孔的危害有:

1、中耳的保護作用受到了損害,鼓膜是中耳的一側門戶,由它把外耳與中耳隔開,保護著中耳腔。穿孔後外界的細菌、汙水、異物可經穿孔進行中耳引起感染流膿。

2、穿孔使聽力下降:聲音首先振動鼓膜,然後經中耳聽骨鏈傳到耳蝸,進而引起神經反射形成聽力,鼓膜穿孔後,鼓膜有效振動面積減少,外界聲波的能量傳入內耳減弱,出現聽力下降。

鼓膜穿孔有危險嗎?鼓膜穿孔越早治療越好,治療不及時,鼓膜穿孔可能會影響到聽力,造成傳導性聽力障礙,小的破洞並不妨礙聽力,破孔愈大,聽力受損愈嚴重,但仍不至於完全鼓聾。當外鼓道進水時,例如洗頭、洗澡或游泳,水會經由破孔灌入中鼓,引起急性發炎,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和困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