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渣葉 - 中藥材

布渣叶,中药名。是椴树科植物破布树的干燥叶。夏秋季采叶,晒干。清暑,消食,化痰。用于感冒,中暑,消化不良,腹泻。可配凉茶。全世界有60种,分布于非洲、印度、马来西亚。我国产2种,为破布叶和海南破布叶。主要分布于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地。尤以广东省分布广,产量大,资源丰富,广东的阳西、湛江是主产地。

功效作用

功能

消食化滯,清熱利溼。

主治

用於飲食積滯,感冒發熱,溼熱黃疸等。

用法用量

15-30g。

加工炮製

炮製方法

除去枝梗和雜質,陰乾或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椴樹科植物破布樹。

形態特徵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3-10m;樹皮灰黑色。幼嫩部分被星狀柔毛。喜溫暖溼潤氣候,稍耐旱,不耐澇。對土壤要求不嚴,以排水良好、土層深厚而肥沃的壤土栽培為宜。花期6-8月,果期8-10月。

分佈區域

主要分佈於廣東、廣西、海南、雲南、福建等地。尤以廣東省分佈廣,產量大,資源豐富,廣西的陽西、湛江是主產地。

生長環境

生於丘陵、山坡、林緣等處灌叢中或平地路旁或疏林下,少有栽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