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的臨床意義

肝功能的臨床意義。

異常結果:1、谷丙轉氨酶升高:急性和慢性病毒性肝炎,飲酒引起的肝臟損傷,藥物引起的肝臟損傷,其他引起異常因素脂肪肝、肝癌等。

2、穀草轉氨酶:穀草轉氨酶增高60u/L:心肌梗死急性期、急性肝炎、藥物中毒性肝細胞壞死、慢性肝炎活動期,肝硬化活動期、肝癌、心肌炎、腎炎、肌炎。

3、AST比值結果分析:AST大幅度升高意味著肝細胞損傷比較嚴重。因此,在臨床上往往把/AST的比值作為一個診斷指標和病情監測指標來看。

4、γ谷氨酶轉肽酶的結果分析:GGT主要是來自肝膽系統,因此,它主要是肝膽疾病的監測專案。

1、肝臟炎症GGT輕度和中度增高。

2、肝膽其他疾病肝癌、肝阻塞性黃膽、膽汁性肝硬化、膽管炎、膽囊息肉、膽結石、胰腺炎、胰頭癌、膽道癌等、GGT明顯升高。

5、膽紅素的結果分析:1、肝細胞受到損傷時如肝炎時,直接和間接膽紅素會明顯升高。

2、膽道疾病,尤其是膽囊結石、膽道息肉、膽囊炎等、血中直接膽紅素顯著升高。

3、溶血性疾病使血液中的膽紅素來源增加,肝臟處理不及,造成間接膽紅素明顯增加。

6、總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的結果分析,血液中蛋白的含量可以反映肝臟功能,如果蛋白質降低就表示肝臟合成功能受損害,是病情比較嚴重的表現,如慢性活動性肝炎、肝硬化、肝功能衰竭等。一些非肝臟疾病也可以使血液中蛋白質發生變化,所以分析結果時要注意一些生理性的影響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